人民网墨西哥城3月13日电(记者 刘旭霞)3月11日,由中国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戴志诚带领的中国曲艺家协会艺术团在墨西哥城豪尔赫·内格雷特剧院为现场数百名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中华曲艺海外行”表演。

  来自上海的青年演员金岩和马春然带来的相声《辛德瑞拉的眼泪》、青年演员杨树林和赵海燕表演的二人转、青年女高音演唱家张莉莉的独唱以及最后由姜昆和戴志诚表演的融入墨西哥文化特色的相声,不断让演出高潮迭起,引来观众的连声叫好。

  墨西哥中华企业协会主席金加池说,中华曲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华曲艺海外行”展演既满足了当地华侨华人的期待,也给外国友人提供了了解中国曲艺文化的平台。

  12日,中国曲艺家协会艺术团一行来到墨西哥城孔子学院与墨西哥师生们进行座谈和交流。艺术家们现场传授中华曲艺的精髓,教孩子们打快板、刷扇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上了生动的一课。

  姜昆表示,每次随着“中华曲艺海外行”出演都会到各国孔子学院去体验当地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所到之处切实感受到了各国对中国文化的崇尚,同时也增加了中国表演艺术家自身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并激励我们在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中华曲艺海外行”是中国曲艺家协会2015年启动的重点海外文化交流项目,旨在通过向海外观众推介中国最接地气的传统艺术,促进海外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姜昆为墨西哥城孔子学院现场题写书法


  

  姜昆为墨西哥城孔子学院赠送珍贵相声集


  

  金岩和马春然表演相声《辛德瑞拉的眼泪》


  

  杨树林和赵海燕在墨西哥城豪尔赫·内格雷特剧院表演二人转


  

  杨树林和赵海燕在墨西哥城孔子学院表演二人转


  

  赵海燕教墨西哥学生耍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