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巴中2月27日讯(杨颖超 记者 李桃)2019年2月26日,一段3秒钟的视频在巴中朋友圈刷屏,四名医护人员推着跪在上面进行胸外按压的医生和昏迷患者急速行进。据了解,这是发生在巴中市中心医院的一幕,一名患者突然晕倒,医护人员火速抢救并转运,医生情急之下跳上平车跪着进行心肺复苏。

  患者突发心脏骤停,医生跪在平车上抢救

  2019年2月26日18时04分,巴中市中心医院南坝院区消化内科一名患者在该院营养膳食中心门前突然晕倒。消化内科医护人员接到求救后,马上携带急救用品飞奔现场。

  “当时患者已经心跳呼吸停止,小便失禁。我们马上就地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参与抢救的医生罗波说。

  正好路过的该院护理部主任童俊见状,立刻协助抢救,指导护士注射抢救药物。医生蒋蕾、罗波、易鸣,护士肖亦凡等轮流进行胸外按压。由于抢救物品不足,大家协力将患者抬上平车,医生罗波跳上平车跪着继续进行心肺复苏,送往消化内科病房进一步抢救。

  转运途中,抢救现场被群众拍下。图中,跪着进行心肺复苏的正是医生罗波,推平车的医务人员分别为医生易鸣、护士李艳、护士李明芳、护士杨小利。

  多科室联合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转运过程中,消化内科护士长徐丽华安排病房准备好心电监护仪等抢救物品。

  18时10分,患者被推入病房。多名医生继续轮流进行心肺复苏。心电监护仪提示:该患者室颤。医生黄丽华马上联系心血管内科和重症医学科医生急会诊。病房内的家属看到10多名医护人员紧张抢救都自动退出病房,不由地也心揪起来。

  18时17分,心血管内科吴沣林医生、重症医学科李俊君医生赶到病房。经所有人全力抢救,患者恢复自主心跳,并逐步恢复自主呼吸。

  18时33分,注射升压药物后,患者血压升到85/55mmHg。

  18时47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血压逐步恢复正常,生命体征平稳,意识终于清醒……

  “呼吸心跳停止了那么久,还能抢救回来,真的是生命奇迹!”见此情景,患者家属纷纷表示。

  事后回忆:医生感动,家人感谢

  “我2015年进入巴中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参与抢救很多次,但全科室参与、多学科通力协作联合抢救一名患者是第一次。惊心动魄,也很感动。”医生罗波回忆说。

  生死关头,生命第一。本该下班的医护人员都主动留下参与抢救。科室怀孕护士李艳跑上跑下,推着平车飞跑,忘记了自己还是个孕妇。下班接孩子放学的护士朱方林接到电话后,马上带着孩子回来协助……

  “当时我们都懵了,医生说呼吸心跳都没了,特别紧张、特别害怕,担心他抢救不过来。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医生、护士。”患者的叔叔说。

  “我们赶到时,抢救已经结束。看了抢救视频,真是太震撼、太感动了!谢谢参与抢救的所有医务人员,感谢巴中市中心医院。”患者哥哥说。

  目前,该患者病情相对稳定,仍在进一步观察治疗。(图片和视频由巴中市中心医院提供)

  记者手记: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医者仁心乃医者应具的品质。在各个医院,每天都在上演着生死时速、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无论是院内患者,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上班期间,还是休息时间,无论何时何地,遇到群众生命危险,相信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都会全力抢救,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