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汉2月21日电 (马芙蓉 吴江龙)武汉大学鄂栋臣教授治丧委员会21日晚间发布讣告,中国极地测绘事业的开创者、极地测绘与遥感信息学的奠基人鄂栋臣因病医治无效,于当日5时40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0岁。

  鄂栋臣1939年7月出生于江西省广丰县,196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6月毕业于原武汉测绘学院天文大地测量系并留校任教,曾任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地球科学组中国常任代表、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07年12月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从1984年参加中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鄂栋臣11次远赴南北极考察,两次荣立国家南极考察二等功,是中国唯一一位同时参加过中国南北两极三站建站工程和首次北冰洋考察的科学工作者。他是中国第一幅南极地图——长城站地形图的测绘者,也是中国第一个南极地名——长城湾的命名者,主持命名了350多条中国南极地名,填补了南极无中国命名地名的空白。

  鄂栋臣一生主持了20多项南北极测绘重点攻关项目,为中国大中小学生做极地科普报告600多场。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地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鄂栋臣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5日上午8时30分在武汉市武昌殡仪馆举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