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5日讯(记者 陈淋)生活城市既是城市的美誉,更是城市的核心价值。建设生活城市,是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演进规律的必然要求。

  当前,成都正在大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生活城市。作为成都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力军,成都高新区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先行区。2月15日,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启动2019年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项目征集,通过广泛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推进民生工程汇聚智慧和共识。

  据悉,从即日起至2月28日,辖区群众和企业、单位等可通过成都高新门户网站、“成都高新”新浪政务微博、“成都高新”微信网络平台等渠道,对交通出行、环境治理、就业创业、扶贫解困、教育助学、医疗养老、食药安全、百姓安居、文体惠民、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民生工程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2019年的民生工程征集沿用了往年的征集方式,分为网络征集和基层征集两种方式。” 成都高新区两委目督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征集期间,成都高新区门户网站将设“民生工程”专栏,社会各界群众可登录网站,在“民意征集”专栏参与调查问卷或提出意见建议。成都高新政务微博、官方政务微信也将设立“民生工程”互动话题,群众可参与互动发表意见建议。同时,各街道、乡镇也将通过召开座谈会、村社调查、入户走访、居民议事会及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一直是成都高新区的工作重点。大到修桥修路建学校,小到院落环境改造、举办文体活动,成都高新区让辖区群众在民生工程建设中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据了解,2018年,成都高新区共安排110亿元资金用于自主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其中,97项是涵盖南部园区、西部园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及国际生物城(高新区投资部分)的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35项是各乡镇、街道、部门自行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

  春节期间,空港新城的建设工地上依旧热火朝天,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者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去年是空港新城实施民生工程的第二年,所有的项目正在按照既定进度稳步推进。”据空港新城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空港新城抓紧建设70余公里道路及综合管廊、40万平方米公建配套项目、30万平方米绿化景观项目。其中,沱江发展轴空港示范段、蓝绸带社区配套道路等10余公里市政路网完成污水管网敷设;开工建设孵化园(一期)等产业配套项目;开工建设中小学校、社区综合体等公建配套项目28个,总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12个乡镇饮水及污水排放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景观提升工程基本完工;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的5个人才公寓项目加快建设,蓝绸带社区部分公建配套已主体封顶,预计2020年内陆续完工。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随着各类人才的加速聚集,社会各界群众对学位的需求增多,18所学校的新建、改造被成都高新区纳入了2018年自主实施民生工程。截至去年底,富华北路西侧小学、西源大道南侧幼儿园、盛兴街南侧幼儿园等17所学校工程已完工,大源VIII线小学完成主体封顶。

  “随着区域承载的人口越来越多,成都高新区特别是高新南区仍然面临着学位紧张的现状。”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加大民生保障的速度和力度,将原定在2020年投入使用的南区6所幼儿园抢建今年投入使用,对现有的公办、公益性幼儿园扩班增容,租用辖区内的闲置用房来开办幼儿园,购买民办幼儿园的学位作为公办的学位,争取2019年新增幼儿园小班入学学位2000个以上。

  在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的同时,成都高新区注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民声”变“民生”。“通过广开言路、群众广泛参与,可以把那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暴露出来,集中力量予以解决。”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在围绕四个片区,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生活先行区。对于生活城市建设方面的不足,欢迎社会各界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