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爱卫、伊晓丽在栾川高铁无轨站取到高铁票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通讯员祝庆文图

  大河报讯 “二十年前到洛阳就要一天,十年前,去郑州没有两天回不来,而如今,从咱栾川到郑州,一天就能‘打个往返’。”临近年关的一次旅行,让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桃园村村民伊晓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给栾川县的“伊晓丽们”带来如此便捷的,是刚刚投用的河南首个“高铁无轨站”——栾川县站。因为有了这个车站,洛阳龙门高铁站的候车厅相当于设立在了栾川人的家门口,这里不仅可以购票、取票,打算前往洛阳龙门站的乘客还可在此远程候车,通过专线大巴与高铁洛阳龙门站无缝对接。

  洛阳市栾川县,虽然坐拥奇山秀水却因大山阻隔、土地贫瘠成为国家级贫困县,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四个定点帮扶县之一,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担对该县的帮扶任务,而“高铁无轨站”也是铁路部门在该县所建众多精准扶持项目中的一个。作为一个地处山区的旅游大县,高铁无轨站的开通,在方便来往栾川游客的同时,也让大山里的村民能够更加便捷地乘坐高铁走出大山。

  “桃园村风景秀丽,距离已经开发成熟的几个景区又不远,伊晓丽家人口不多,有几间闲置房屋,我们就建议他们将房屋进行整修,开个农家宾馆,在家门口创收。”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驻村干部王延辉说。

  很快,王延辉就利用3万元的铁路帮扶资金,帮助常爱卫、伊晓丽对一楼4间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加装了室内卫生间、淋浴器,配备了空调、电视等。每间每天几十元的价格实惠亲民,第一个旅游季就实现了“客流涌动”。除了住宿接待,美味的菜肴,纯天然的板栗、山核桃、山茱萸等山货也成了游客回城的“伴手礼”。

  农家宾馆开业后,伊晓丽一家的年收入就达到六七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致富。世代没有出过大山、更没有乘坐过高铁的常爱卫和伊晓丽春节前决定要走出大山,给老人、孩子们购置些新衣物,还要把农家乐的房间再装饰一番,而帮助他们实现快速搭乘高铁的,也正是前文所述的那座“高铁无轨站”。

  据了解,自建成投用一个月来,这个车站已售出高铁票1000余张,洛阳龙门站这间“远程候车室”也让距离高铁车站120公里开外的栾川县跨进了“高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