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吉林省第二条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长珲欧”在俄罗斯启动测试。吉林省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长春1月29日电 (郭佳)记者29日从吉林省商务厅获悉,该省第二条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长珲欧”启动测试。当天,首列“长珲欧”班列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克里西哈开出,发往长春。

  据了解,“长珲欧”铁路班列以长春为起点,从珲春铁路口岸进出境,经由俄罗斯,与欧洲直通。该省首条中欧班列“长春-满洲里-欧洲”班列于2015年开通,现已实现常态化运行。

  据介绍,首列“长珲欧”班列满载62标箱板材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克里西哈开出,运行里程7100多公里,预计2月初经珲春铁路口岸抵达长春,并在长春清关及分拨配送。

  吉林省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打造“丝路吉林”大通道是该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长珲欧”运行测试也标志着今年“丝路吉林”大通道建设迎来“开门红”。

  吉林省商务厅表示,测试完成后,该厅将推动“长珲欧”班列运营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与俄罗斯铁路、东北亚铁路等相关各方共同探讨解决运行测试中遇到的问题,推进班列早日实现常态化运行。

  吉林省官方认为,“长珲欧”常态化运行后,将对中欧班列东线形成有力补充,有效缓解中国中欧班列出境口,特别是东线出境口严重拥堵的现状,形成“一带一路”倡议、“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有效对接,推动长春打造东北亚物流枢纽中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