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兰州1月29日电 (张婧)“春节临近,人们大包小包采购年货高峰期也随之而来,西北‘土味’深受东部市民的‘尝鲜’喜好。”甘肃定西市临洮县县长许树德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农特馆“过年”忙不停,农产品销量一直居高不下。截至目前,该馆春节礼盒销售额已突破450万元。

  许树德表示,该农特馆成为临洮特色农产品在东部展示展销的“窗口”,于2018年正式运营,馆内展销来自临洮县的300多种农特产品,包括百合、牛羊肉、中药材等。福州仓山区结对帮扶定西市临洮县,仓山区发挥区位、经济、人才和技术等优势,结合临洮县实际,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据悉,两地于2017年3月签订涉及5大类34个项目、总投资4.13亿元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在福州市挂牌成立临洮县驻仓山区劳务管理工作站,提供近4000个就业岗位。

  许树德说,近年来,全县把发展百合产业作为高寒山区调整产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撑,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基地化、产品名牌化”的思路,建设基地,培育龙头企业以及标准化生产,百合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临洮县上营乡包家山村村民包志宇早在2006年就开始种植百合,起初试种1至2亩地,如今已是15亩百合种植大户。他说,这几年百合价格稳定走高,家里经济收入也随之增加,并于2014年实现脱贫。

  包志宇不但自己种,还组织收购,将村上的百合销售到兰州等地,解决村民们的销售问题。他和村里几位种植大户商量,打算成立合作社、修建冷库、发展深加工。

  该村海拔2400米左右,适宜的气候加上有利的土壤条件,百合种植在这里逐年得到推广。现在,村里95%以上的农户都在种植百合,面积达1800多亩。

  目前,全县百合种植面积达4万亩,商品量达900万公斤,总产值达1.53亿元。许树德介绍说,当地已培育百合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8家,发展种植、加工、购销专业合作社26家,年加工总量约为3800多吨,百合已经成为该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

  甘肃省省长唐仁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8年,甘肃省建成贫困村果蔬保鲜库701座,成立省内外200多家企业参与的农业扶贫产销协会,与农业农村部举办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大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