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 体重仅1.5公斤宝宝急性肾衰竭

  因为没有供新生儿使用的透析设备,医护人员就改造设备助其脱险

小宝宝正在接受透析。 院方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张若凡)出生21天,体重仅1.5公斤,急性肾衰竭……这几个标签同时出现在马山县一个新生儿身上,要救命只能做血液透析。目前市场上没有可供这么小的宝宝使用的透析设备,于是医护人员自己动手改造设备,终于帮助这个宝宝脱离了危险。

  前不久,马山县的一对年轻夫妻刚刚当了父母,但足月怀胎的宝宝,生下来只有2.2公斤,体重偏低。夫妻俩想,只要好好养,应该问题不大。没想到,孩子却越养越瘦,20天后,体重从出生时的2.2公斤跌到了1.5公斤。眼看着小宝宝的身体越来越弱,连哭都没力气了,且连续24小时没有一滴尿,父母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就医。

  检查结果令人吃惊,宝宝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急性肾衰竭,肾脏停止工作,小小的身体里积满了需要清除的“垃圾”,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血钾、血糖、尿酸等指标都高于成人正常的数倍,情况十分危急。在当地医院的协调下,这名宝宝被紧急转到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救治。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曾贵祥介绍,肾脏的作用是排泄身体里的废物,排不出去会导致体内环境失衡。这种失衡是致命的,尤其是对这么小的婴儿,短时间内就会导致心脏衰竭而死亡。

  如果出现在成年人身上,要解决倒是不难,通过血液透析就能清除掉体内的代谢垃圾,尿毒症患者要定期接受血透就是这个原因。可是,对于这样弱小的一个生命,困难就变得非常大。

  据介绍,目前没有可供新生儿使用的血透机器。血透机需要把血抽出来过滤,再输回去。对于一个体重仅有1.5公斤的宝宝来说,机器转起来需要抽出的血,相当于整个身体三分之二的血量,抽出来就会没命了。因此只有一个办法,做腹膜透析。

  人体的腹膜其实是一个有过滤作用的膜,利用渗透作用进行交换,能把代谢垃圾排出体外。然而,手边的耗材都是成年人用的。于是,医护人员自己动手改造,利用现有的无菌耗材设置了一个转接装置,就像插头转换器一样,终于让这名宝宝做上了透析,身体各项指标也随之改善。1月23日,宝宝的各项指标都正常了,肾脏功能也在好转。

  这么小就开始血液透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曾贵祥介绍,与成年人的肾衰竭不同,新生儿出现急性肾衰竭,多是后天的一些因素造成的,比如严重的感染或窒息。新生儿的肾脏本身是好的,只是出现暂时性的功能丧失,经过治疗会逐渐恢复。

  经过诊断,这个宝宝的急性肾衰就是严重的细菌感染造成的。曾贵祥提醒,家有小婴儿,父母需要特别注意家庭卫生。从室外回来先洗手,脱掉外衣换上家居服后再接触宝宝。如果有人感冒,尤其是目前处于流感季,一定要戴口罩,避免跟婴儿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