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台北1月24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孔任远)多位台湾专家24日在台北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良性互动的“通关密语”,台湾当局应当正视,以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推动经济发展。

  台湾竞争力论坛和新时代智库当天举办记者会,邀请专家围绕2018年台湾当局施政情况等议题进行研讨。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冰冻”,两会协商持续停摆。台湾面临低薪、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当局应妥善处理两岸关系,聚焦经济发展,改善民生。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是两岸良性互动、相向而行的“通关密语”,台当局应当正视,如果逆历史而行,台湾的整体发展将令人担忧。

  台湾公教军警暨退休人员联合总会副总会长林水吉认为,“九二共识”是基于“两岸本一家,同根又同源,血浓于水”的文化、血缘、语言、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为基础的认同,是未来两岸进一步对话乃至签和平协议的基础。

  林水吉表示,“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以及作为2005年两岸破冰基础的历史贡献,是今后两岸共同推动统一及伟大复兴的基石。

  新时代智库发起人苏进强表示,最新民调显示,“九二共识”受到多数台湾民众支持。民进党当局应该回到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上,回到接受“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基础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