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村富余的青壮年劳力大部分外出进城务工,留守在家种田的多为老人。为充分发挥土地效益,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肥东县杨店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积极宣传,政策引导,贴心服务,使土地得到有序流转,抛荒的土地得到合理利用。

  全乡以永盛农业专业合作社、佳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21家农业合作社先后成立,农民通过与农业合作社、种大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使土地得到有序流转。农民把土地租给种粮大户(合作社)也获得了不菲的租金,而种粮大户(合作社)租得大面积土地后,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施行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增产增收,这样农民和种粮大户双方都从中得到了实惠。

  据悉,为保证土地规范、有序流转,肥东县杨店乡党委政府组织司法所、土地管理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为各村、社区土地流转的农民提供法律服务,一方面向农民宣传土地流转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的相关政策,为农民解答土地流转中的相关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农民拟订土地流转合同,积极化解在土地流转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等。同时,该乡还制定了申请、登记、报批、审核、备案等一套完整的土地流转工作流程,并建立和完善了土地流转保证金等相关制度,以确保土地流转中的农民利益不受损失,此举受到全乡广大农民的欢迎和广泛好评,也为土地有序流转提供必要的保证。

  目前,全乡土地流转面积近4万亩。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或发展精品苗木种植,或发展稻虾水产养殖,或发展大棚杭椒产业,或发展黄桃、油桃果园生产,或大面积粮食作物生产等,原被抛荒的土地,还有即将面临被抛荒的土地得到有序流转,并产生了积极效益。

  农民增收是最大的民生,土地有序流转,促进了民生的改善,促进了农民增收。(夏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