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波通讯员陈燕崔静摄影

  日常工作当中的景志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通讯员陈燕崔静文图

  最是那一背的温柔,感动人心。

  2019年新年第一天,一张照片刷爆了不少新乡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照片上,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背着一位棉衣裹得严严实实的老人,他们疾步赶往的方向是医院急诊科。1月2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联合本报授予景志文天天正能量第272期特别奖,及正能量奖金10000元。

  一秒也不想再让老人在寒风里多等,就背起来老人赶紧入院

  1月1日凌晨1点10分,新乡医学院三附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中心指示,值班的郭彦杰医生和景志文护士迅速出诊。20分钟后,从附近奥园康城居民小区,接回了一名88岁老年女性患者,患者高热、咳嗽、寒颤,病情较为严重。下急救车后,因是严冬凌晨时分,户外气温极低,考虑老人身体极度虚弱难受,景志文果断地背起老人就走,家属也紧随护卫老人。

  景志文背着老人走得很快,跟随在他们身后的郭彦杰医生内心十分感动。她说,小景是个热心厚道、勤奋善良的小伙子,平时工作积极,不计较个人得失,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背病人入院了,当时她百感交集,尤其是在新年第一天的凌晨时刻,她含泪拍下了这张照片。

  郭彦杰医生说,这一刻,她感觉自己的工作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这一张照片是对新年第一刻的留念,也是对从医生涯的一种纪念!随后她将此事转发了朋友圈。

  老人入院后,急速进行了血常规和胸部CT检查,检查结果验证了医生的最初诊断,老人高热39.1℃,左肺下叶大面积感染,立即通知呼吸内科值班医生紧急会诊,以重度肺炎收入院做进一步治疗。

  1月2日,问起景志文护士背起老人那一刻的想法和心情,这个25岁的大男孩儿有点羞涩。景志文是新乡医学院三附院急诊科的一名男护士,参加工作已经将近两年。他说,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关注这张照片,当时只是觉得气温太低,老人一直在发抖,家属也着急,顾不上再推轮椅,自己一秒也不想再让老人在寒风里多等,就背起来老人赶紧入院。

  若1万元奖金非要不可,他可以捐给更需要的人

  新年第一天,新乡很多市民在转发这张照片,有人说这是“最帅背影”,有市民如是评论:打动大家的是景志文护士这一颗勇于担当、真心为患者着想的心,每一个敬业爱岗的人都值得尊敬,景志文在新年到来的第一刻温暖了大家的心。

  1月2日下午,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在大河客户端上看到“最美背影”的报道后,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景志文天天正能量第272期特别奖,及正能量奖金10000元。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景志文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新年刚过,当绝大多数人在与亲朋好友欢庆跨年时,他和许多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当病人出现的那一刻,他不曾迟疑半秒,急人之所急,‘抢’着背起病人就走。这一背,是职业担当的体现,更是人性善良的流露;这一背,背出了新年最美的姿态,迈出了新年最暖的脚步。2019,开年很美,因为有温暖善良的你。”

  “点赞致敬,希望这份正能量奖励,能给这暖心的一幕,添加一个更暖的注脚;也希望他这用心的一背,能被更多人看到,成为这一整年医患关系的一个缩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昨晚,当得知自己获奖并且有1万元奖金的时候,景志文连连拒绝,“这个钱我不应该拿,毕竟不是啥大事,分内之事!”景志文说,他不是第一次背病人了。几个月前,他在一次出诊时,遇到病人住在6楼,家里没电梯,也没人陪护,他就将病人从6楼背到救护车,又送到医院。“我们科里几十号人,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干的。”景志文笑着说,“主要是没人给他们拍照片。工作当中的举手之劳,凭啥就我一个拿奖?”这名大男孩儿告诉记者,根本没想到自己会火,最后他依然表示,如果1万元的奖金非要不可,他可以在拿到后,捐给更需要的人。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大河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以媒体和互联网为依托,面向全社会发掘、寻找社会好人好事,奖励、传播善行义举,引导社会人心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4800多万元,奖励正能量人物5000余人次,在网络和社会上掀起一股正能量旋风。此前,大河报曾报道的“割皮救女”的李志锋、冰河救人的暖心大叔邹树安、勇擒窃贼的洛阳法医马秀伟、悬空救人女医生赵粉艳等100多个正能量案例,均曾获得天天正能量奖励,获奖案例总数在全国所有媒体中位居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