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秦皇岛12月28日电 (王天译 武岳)“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深化医疗改革着力要解决的问题。日前,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互联网医院的建立打破了各级医院间的信息壁垒,充分调动各级医疗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我得糖尿病十多年了,北戴河医院的医生说是有了并发症,需要定期来医院复诊,但我家离医院很远,而且腿脚也不方便。现在好了,在家门口的诊所就能挂号大医院的医生。”家住秦皇岛市牛头崖镇的张大爷说,前不久,刚在镇中心卫生院通过视频会诊,北戴河医院专家轻松的为他完成复诊过程。在北戴河互联网医院的帮助下,张大爷一家人终于不用再为复诊发愁了。

  走进牛头崖镇中心卫生院的远程诊疗室,家庭医生正在帮患者们挨个连线北戴河医院的专家,这些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办法直接去到大医院的患者们,正等待着屏幕中医生给出对自己至关重要的诊疗建议。远程医疗平台的运用,给居民们创造了便利的就医环境。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以北戴河互联网医院建设为切入点,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以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健康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核心,为全区医共体成员建成了统一分级诊疗平台,打造区内1家区属二甲医院北戴河医院、1家社区服务中心、3家乡镇卫生院、81家村卫生室和61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协同医疗模式,实现医共体内医疗机构间的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培训等服务。

  同时,北戴河区还整合了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等多家国内知名医院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顶级医疗资源,注册会诊专家1400余位。

  据了解,北戴河医院还将借助互联网医院平台,开通网上预约就诊、诊间结算等功能,百姓挂号、结算付费不用排队,大大缩短百姓的就医时间,让百姓看病更为轻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