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6日讯(记者 戴璐岭)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兰铁路,施工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12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成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红桥关隧道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成兰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川西北地区铁路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成兰铁路是高速铁路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km,是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修建的“天路”。

  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成兰铁路红桥关隧道全长3197.77米,位于海拔3000米的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境内,岷江河谷的右岸。隧道地处全新式岷江活动断裂带,地表复杂,山体不稳,存在突发季节性冻土、高地震烈度、涌水、突泥等风险。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成兰项目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冯正介绍,红桥关隧道的修建要经过带长约为529.33米的岷江断裂带,施工难度非常大,是成兰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为确保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在长达6年的艰苦施工过程中,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全体参战员工经过不断科技攻关和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研究,最终解决了地质的相关问题。此次顺利贯通,标志着成兰铁路岷江断裂带施工难题被攻克,为加快成兰铁路建设的进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成兰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建兴介绍,我们在施工中通过采用自主创新的“锚桩”工法,既增强了隧道承载能力,又控制了整体下沉和变形破坏;开挖过程中采用机械开挖,短进尺,强支护,有效确保了安全质量。

  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线及规划的川藏线、成西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

  (图片由成兰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