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由陕西省科协、省科技厅主办的2018陕西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论坛在航空城阎良召开。论坛旨在发挥陕西省航空航天领域产学研用的优势,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陕西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党广录、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段卓毅出席论坛并讲话致辞。陕西省航空学会理事长翁志黔主持会议。千人计划专家张丽娟,航空工业一飞院副总工程师董文方,陕西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韩九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国荣,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宋燕平,法国3D CERAM公司谢飞做主旨报告。

  张丽娟、董文方、杨国荣、宋燕平、韩九强、Christophe Chaput分别作了题为《3D打印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MBSE与航空产品的创新研发之“道”》《航空数字化协同制造的实践与思考》《“鸿雁”服务“一带一路”》《仿人智力的机器智能引发工业5.0》《陶瓷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

  张丽娟介绍了国内外增材制造的发展状况、发展趋势和技术展望,并指出了中国增材制造产业和技术发展的路径和方向;董文方通过航空武器装备设计定型应用的范例,探讨了在信息化时代航空武器设计中的应用系统工程;杨国荣介绍了新舟民机在推进基于企业联盟的数字化协同制造方面的实践做法,他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准确把握数字化协同制造应构建的四层体系架构,多层次多维度的开展企业转型建设,提升航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宋燕平简要介绍了“鸿雁”低轨星座系统,并对该系统在”一带一路”中的应用服务前景进行了展望;韩九强通过比较分析工业发展规律,提出仿人智力的人工智能机器将引发工业5.0,并展望了工业5.0人工智能机器的未来与影响;谢飞介绍了基于光固化的陶瓷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和前景。

  本次论坛还设有青年创新设计、无人机产业两个分论坛。

  青年创新设计分论坛上,航天六院南向谊,601所窦相民,西北工业大学刘准轧、朱继宏,一飞院蒋彪、陈涛等青年专家分享了《临近空间飞行器组合动力系统发展现状与思考》《高超声速飞机发展必要性及战略价值研究》《不确定信息高层融合推理》《飞行器结构轻量化与性能优化设计》《空天运输平台气动布局技术展望》《社区“飞的”:道路拥堵上空的新选择--垂直起降通勤飞行器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等方面创新设计。

  无人机产业分论坛上,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总体室陶于金,西安悦锦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林山,爱生无人机试验测试靖边有限公司屈文卿,西安数维大地科技有限公司马甲乐,爱生无人机技术公司李大健,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黄汉桥通过对《无人机产业发展前景与问题》《体系结构方法在无人机装备论证中的应用》《无人机产业发展之试验测试基地》《测绘无人机的现状与未来》《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智能无人系统及其协同作战技术发展现状》的介绍,交流探讨了无人机行业的前沿动向、新颖观点、棘手问题和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是陕西省2018年“学术金秋”的一项重点活动,也是省科协组织动员所属学会,突出“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工作格局,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

  陕西省航空航天领域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了论坛。(田立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