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12月10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地区行政管理部门为对付假新闻、假消息,欲提出一套相关“修法”,其中“数字通讯传播法”将规定社群业者也要肩负查证责任。对此,脸书社团“爆料公社”表示,在终结假消息这件事情上,管理团队非常乐意帮忙澄清假信息、假消息,但是他们不是司法单位而且没有调查权,是不是假信息、假消息,标准到底谁说了算?

  针对网络假讯息审核机制,台湾地区行政管理部门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喀尔(Kolas Yotaka)日前接受访问时表示,台湾地区行政管理部门将修正“数字传播通讯法”,增列相关机关或检举人如果发现有人在社群网站散播不实讯息,可要求社群平台进行事实查核,若查证属实,业者必须在时限内下架,否则将处以罚款。

  对于谷辣斯的说法,全台著名的爆料脸书社团“爆料公社”发五点声明,全文如下:

  1、爆系社团成员高达数百万,光是爆料1社,成员就高达200万人,山寨的仿冒社团更数不计其数,从这点可说明,民众会喜欢、依赖、支持爆料公社,人数才会不断创新高,如果今天这里都假消息,早被骂翻了好吗?如从后台数据成员信息观察,社团里台湾人起码占95%以上,并非都所谓的“僵尸账号五毛党”,这点请“行政院”谷辣斯·尤达喀尔发言人理解一下,感谢。

  2、爆料公社社团的运作方式如下:各地民众会贴出他们需求助的事、不公义事件、需要被大众关心的事,比如最近的:全台大停电、台南地震、823水灾、都是社员们贴出信息让记者取材并让大众了解情况,所以爆料公社一直都是基层民众发声的平台,在社团多年的成员都理解我们的运作模式。

  社团成员高达数百万人,眼线也遍布全台,如果今天有人意图兴风作浪试着发布假消息,你等着看,贴文者保证被骂翻,社团神人一堆,会用各种证据打脸,这也是我们至今被大家(包含社团超过一千位记者朋友)喜欢并依赖的重要精神。

  3、在终结假消息这件事情上,管理团队非常乐意帮忙澄清假信息、假消息,但有一点我们要请发言人理解一下,我们不是司法单位而且没有调查权,是不是假信息、假消息,标准到底谁说了算?

  我想执政当局要处罚的应该是发布假讯息的“人”而不是“平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是才刚说:言论自由绝不走回“党国”戒严,现在到底是不是言论自由?实在很怀疑。

  4、爆料公社一直以来都是民众的发声平台,只要民众需求助、声音需要被听见、需要彰显不公义,爆料公社会一直存在并相挺,执政者应该敞开心胸倾听民意,并接纳社群的力量,当然谁都不是神也都会犯错,犯错立刻修正才是正道,如果一味的惧怕、打压、“立法”处罚社群平台,我想最后反扑的会是民意。

  5、最后管理团队要向社员表达:如果你认为“基层弱势的声音、彰显不公义、需要被帮助”的各种事件需要被社团内超过一千位的个媒体记者朋友看见,请用力贴文出来,社团一定相挺,希望执政当局能够聆听社会脉动的每个人,用关怀的方式获得民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