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郑河乡上寨村、韩店镇石桥村、通化镇陈堡村在甘肃省庄浪县老百姓当中的知名度不高。近年来,庄浪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游火起来。这3个村一下子成为县里的旅游示范村,游客来这观光,或在百草园里辨认中草药,或体验农耕生产,或行走玻璃栈桥,特色体验经常被晒在微信朋友圈。

  在韩店镇石桥村村民惠喜梅的记忆当中,以前几乎没有游客来石桥村,自从石桥村被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之后,经常有游客到村里休闲游乐,摄影爱好者也常到村里采风。

  关山在庄浪县境内面积达206平方公里。关山中点缀着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等自然和人文景区。统计显示,每年有20万人(次)的游客进入庄浪县景区旅游。

  庄浪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全力发展乡村游。目前,全县共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农家乐352个,韩店镇被命名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一村一主题,防止千篇一律。在旅游示范村建设上,庄浪县紧扣村域文化主题做文章。石桥旅游示范村建设着重在生态餐厅、特色民宿、农特产品上做文章。通化镇陈堡旅游示范村围绕中草药文化,建成了展示中草药标本的百草园。赵墩乡大庄旅游示范村紧扣梯田建设主题,建成大庄村梯田文化园。

  这个初冬,天水市张家川县游客惠智军在上寨旅游示范村休息的时候,听说村里还养殖蜜蜂,就顺便到村里的中蜂养殖区购买了蜂蜜。上寨村素有养蜂的传统,而且村里出产的土蜂蜜县内知名。因为游客的争相购买,村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柳忠活今年销售蜂蜜收入3000多元。

  庄浪县因势利导,结合旅游示范村建设,借助甘肃省民政厅帮扶,在上寨村培育中蜂养殖,筹资20万元,引进200箱中蜂,投放到村里的贫困家庭中饲养。

  一村一品种,在旅游示范村培育脱贫产业。今年开春,通化镇采取“三变+乡村游”的模式,在陈堡村发展观光农业,种植300亩油葵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带动了村里农家店的销售。陈堡村农民柳彩霞在村里开办了一处小商店,每天最低纯收入200元。

  庄浪县文旅投公司负责人党旺平介绍,“十一”长假期间,庄浪县景区购票游客达到3万多人(次)。县外游客游览完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等景区后,一般都会顺带进行乡村游,观光旅游示范村,不断增加的客流量让庄浪的乡村游越来越火。(李顺民)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2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