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郭亚超

  商丘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张可可在上课的路上捡到了一个皮包,内有8000元现金、手机和银行卡等。捡到钱包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失主,在学校保卫处的见证下将包交到了失主手里,并婉拒了失主的2000元红包感谢。11月22日,失主赵先生专门做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好学生 品德高尚好榜样”的锦旗送到了张可可手中。

  “真的挺不好意思的,没觉得这是多大的事。”面对大家的称赞,张可可显得很不好意思。据张可可介绍,11月19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骑了一辆共享单车去上课,就在他将车子停下的一瞬间,一个黑色的皮包从车篮里掉了下来。

  张可可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也没注意到车篮子里有个皮包,直到停车的时候由于惯性将包甩了出来才发现。由于赶着上课,他带着包先进了教室,他和同学一起将包打开发现,里面有一部手机、银行卡和材料等,当大家打开包内的一个鼓鼓的夹层后被吓了一跳。“里面有厚厚一沓百元大钞,粗略估计得有近8000元。”张可可说。

  想着失主丢这么多东西肯定很着急,大家就开始检查包内的一些失主信息,发现包内手机里有一条失主发来的寻包短信,循着这个号码,张可可和失主取得了联系,两人约定在学习保卫处将包送还。

  不久,失主赵先生匆匆赶到现场,在确认财物无误后,张可可将包交到了失主手里。拿着失而复得的皮包,赵先生激动不已,当场掏出2000元现金表示感谢,被张可可婉拒。

  据失主赵先生介绍,他是一名律师,包内的资料和电话都存有非常重要的材料,丢失后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包都丢一天了,包内还有这么多现金,我都准备放弃了,没想到被大学生捡到后给主动送还,真的很感动。”赵先生感慨道。

  据张可可介绍,他是商丘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家住周口市郸城县,今年22岁。在记者的采访中,张可可一直强调自己做的是一件很小的事,任何大学生遇到都会去做的。“我们学校有个专门的失物招领平台,每天都会有很多同学捡到东西主动上交,我和他们是一样的”。张可可笑着说。

  “他本身家庭情况也不是太好,面对这么对现金不动心,这种品质确实值得大家赞扬,包括他冷静处理,通过学校保卫处的见证,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张可可的辅导员郭竹梅告诉记者,张可可还担任着班长和学校玄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经理的职位,是一位很“全能”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