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郭丹)“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之间的电影交流,是两国民众跨文化的心灵交流,其影响深厚而长远。”《人民中国》杂志总编辑王众一,近日在参加“第12届SGRA中国论坛:中日电影交流的可能性”研讨会上表示。

  在研讨会上,东京大学刈间文俊教授和《人民中国》杂志总编辑王众一共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电影交流的历史,畅谈了中日两国电影对两国民众的影响。

  刈间文俊说,中国电影是日本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影视记忆对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彼此的文化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现在,中日两国电影的合作已非常频繁。未来,日本电影有两方面也许值得中国电影人借鉴。一是日本电影善于充分发挥观影者的影视记忆,促进电影拍摄地的旅游文化,让一座城市因电影而出名。二是日本电影善于打破传统历史人物在民众心中的固有形象,在基于严谨史实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思想对文艺人物进行再创作。例如,电视剧《苍穹之昴》中把慈禧当作一个普通人来描写获得巨大成功,受到中日两国民众好评。

  王众一从日本电影带给中国电影人拍摄技巧上的启迪和日本电影内容本身带给中国民众的感动两方面回顾了中日电影交流的历史。他说,中日电影交流是两国民众跨文化的心灵交流,影响深厚而长远。未来,双方还有很大合作空间。当前,如何克服部分电影过于娱乐化、市场化的倾向,挖掘更多有深度的、能令两国民众深刻感动的文化电影是两国电影人面临的共同课题。

  此次论坛由日本渥美国际交流财团关口全球研究会(SGRA)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清华东亚文学讲座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