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山核桃销售旺季遇上“双十一”电商节,让临安这座山城沸腾了起来。作为当地的金牌特产,山核桃的质量也成为关注焦点。从采摘到脱壳甄选、生产加工、包装销售,每一个步骤都要历经重重监管关。

  记者跟随临安区市场监管局龙岗市场监管所一行,翻山越岭,深入数家山核桃生产加工企业,追踪山核桃。

  在杭州临安琳芝食品有限公司,记者换上无菌服,走进生产车间。“唰”——称量好的山核桃仁从灌装机器滑落到包装盒内,经过自动加盖、贴标,的包装线上,几秒钟就可装好一罐山核桃仁。

  眼前一片蒸腾的热气中,老师傅手持铁铲,焙炒出一锅锅焦香的山核桃仁;隔壁的加工车间内,10多名员工正在每道工序上各司其职,装袋、称重、封口,有条不紊的做着手上的工作。山核桃经浸泡、蒸煮、破核、选仁、烘焙、包装等工序后,一款新颖的炒货单品新鲜出炉。

  据悉,龙岗市监所辖区内有26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占据了临安区食品生产企业的半壁江山,此外电商数量也超过了1000家,对于只有8个人的“袖珍所”来说,工作量着实不小。

  “炒货最大的安全隐患点在添加剂违规方面。”龙岗市场监管所所长周大明说。去年,当地监管部门以食品添加剂为切入点,在产区设立食品添加剂配送中心,由过去对生产企业的“点式”监管,转变为对采购源头和生产加工的"链式"监管法,开创了社会、监管部门、企业“三方共赢”新局面。“目前配送中心经营食品添加剂已有51个品种,基本涵盖允许在坚果炒货生产加工中可添加的甜味剂、食品用香精等各类食品添加剂,配送面达坚果炒货产业带80%以上。”

  除了庞大的企业数量,龙岗市场监管所辖区“山高路远”的自然条件也考验着执法人员精神和身体的适应力。“有些市场主体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上,许多地方来回路程就要100多公里,相当于杭州开到上海了。”周大明直言,一旦遇上暴雨,雨刮器开到最大也依旧看不清前方路况。

  所里的年轻党员夏璐洁是去年10月新进的公务员,驾龄仅一年多,属于“菜鸟司机”。因为工作,这名长相娇憨的姑娘很快适应了山里的路况。“这一年时间,我的驾技突飞猛进,各种山路、陡坡开起来完全没问题。大伙儿以后可不能小瞧了我们‘女司机’哦。”夏璐洁笑着说。

  “在大山里奔走,蹲车轮上办公。”提及自己奋斗多年的工作单位,周大明自豪中带着幽默:“我们是一间‘流动’的市监所。”除了保障舌尖安全,今年以来,龙岗市监所还对较偏远的22个行政村的市场主体进行了下村服务,开展了年报、证照办理、餐饮智慧监管、消费投诉等处理工作。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通过3年的努力,重点指导帮助25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全面建设成为五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全面指导99个市场监管所完成三星、四星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创建,实现星级创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