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中国的北方已经进入了秋天,有了凉意,而亚洲的南部还处在夏天,热火朝天。尽管季节和中国不同,但东南亚和南亚次大陆的商家和消费者们,都在等待着全世界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天猫双11的到来。

  往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参与双11,今年,有了阿里大家庭的一员巴基斯坦电商Daraz的加入,巴基斯坦、缅甸等南亚五国将迎来首个本土化双11。

(图:《伊洛瓦底江报》关注阿里巴巴下属企业Daraz将把双11带进缅甸)

  双11不仅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也被南亚媒体视为激发本土经济的新机遇。缅甸最大的英文报纸《伊洛瓦底江报》写到:在西方国家看衰缅甸之时,阿里巴巴却大举进军缅甸,这显示出了亚洲国家普遍对缅甸的信心。在社交媒体,南亚五国网友讨论和期待的,除了双11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所带来的机会:用数字科技让当地经济实现跳跃式发展。

  天猫双11首次在南亚落地生根

  2018年5月加入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巴基斯坦电商公司Daraz,第一次参与全球化双11,就将这一节日视为全年最重要的大事,不仅提前一个月推出全面改版的APP迎接双11,更有超过两百万种产品产品将在11月11日当天参与进来。

  Daraz 的主要经营范围在巴基斯坦和缅甸、尼泊尔、孟加拉以及斯里兰卡,这意味着超过4.5亿人口,可以共享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的服务和产品。从缅甸的伊洛瓦底江到尼泊尔的雪域高原,南亚次大陆的商家和消费者第一次全方位参与到双11这一盛大节日中来。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巴铁”的消费者对双11期盼已久,十月中旬消息一出,巴铁网友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叫好:我的天啊(OMG!!!),世界最大的购物节正式登陆Daraz了!比黑色星期五促销规模还大!

(巴基斯坦网友称:准备让你的银行账户受点伤吧,因为daraz的双11将要来到巴基斯坦了)

  缅甸最大的英文报纸《伊洛瓦底报》也关注了此事:“阿里巴巴下属企业将在下个月在缅甸举办全世界最大的网络营销节日双11。”

  《伊洛瓦底江报》称,就在西方国家看衰缅甸之时,阿里巴巴却大举进军缅甸,这显示出了亚洲国家普遍对缅甸的信心。该报甚至开始担心,考虑到双11在中国的庞大规模,这样的节日进入到缅甸后,缅甸能否处理如此大规模的物流需求。

  多年前,类似的事情曾在俄罗斯上演,双11的海量包裹曾令俄罗斯邮政系统陷入“瘫痪”,但也倒逼了俄罗斯物流的升级,如今速卖通上的中俄跨境包裹平均7日就可送达。有了俄罗斯的前车之鉴,巴基斯坦媒体有担忧,但更多的是期待。

(对于双11的到来,缅甸媒体高度关注,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图为数字媒体Duwun的报道,该媒体称,这是缅甸最大的营销节日)

  双11的到来也改变了南亚的电商竞争格局。巴基斯坦媒体称,在阿里巴巴到来之前,南亚地区最让人期待的促销一直都是“黑色星期五”。但今年情况将出现变化。

(图为今年Daraz为今年双11举办的发布会,有超过三百名记者到场见证,场面十分热闹。有媒体给双11起名:“黑五终结者”)

  早就2017年,福布斯杂志就已经观察到这个现象,福布斯称,天猫双11正在全球范围内侵蚀“黑色星期五”和“数码周一”(均为美国电商促销节日)的地盘。

  南亚国家热盼双11带来数字变革

  阿里巴巴所带来的本土化双11,在南亚激起的热情背后,是巴基斯坦等国对数字变革和互联网新经济的渴望。在2018年4月,马云曾和巴基斯坦时任总理阿巴西在海南博鳌论坛交流,阿巴西当时就亲自邀请阿里巴巴参与到巴基斯坦即将起飞的电商行业中来,并和马云做起了巴基斯坦的推销员:我们的人口结构年轻并且技术熟练,这对于数字经济发展是极大的助力!

  但巴基斯坦并不受西方电商和支付公司的待见,巴基斯坦财政部在今年10月甚至还下了死命令,要在四个月内将美国支付公司Paypal引入到巴基斯坦。然而最后带来惊喜的却是一家中国公司——支付宝抢先Paypal一步,将在今年年底前在巴基斯坦全面投入使用。

  阿里巴巴除了业务进军南亚之外,也在用自己强大而丰富的生态链帮助南亚国家实现数字化,帮助当地经济实现跳跃式发展。在完成对巴基斯坦电商Daraz的投资后,阿里巴巴正加快向Daraz输出包括交易、支付、物流、技术等生态基础设施能力。同时,阿里也在推动Daraz与包括天猫在内等阿里生态更好地协同, 让Daraz摸索更多创新方式,进一步服务好南亚当地消费者和商家。这次双11就是一个契机。

  此外,阿里巴巴还在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对南亚小企业的赋能。2018年3月,包括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的青年创业者们来到阿里巴巴,围绕电商、物流、支付等进行了为期近两周的密集培训。今年双11期间,这一培训还将扩展到缅甸, 孟加拉, 印度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