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据美国CNBC 10月19日报道,马云上周现身印尼巴厘岛,参加201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秋季年会。在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的对话环节,马云提起自己在阿里创立初期招聘员工上的一个失误。

  “首轮融资我们拿到了500万美元,当时雇了很多跨国公司的副总裁来阿里工作,其中一位就拿给了我一份市场策划书。”马云说道。但这份1200万美元的策划却远远超出了阿里当时的预算。那位做过副总裁的员工则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低于1000万美元的商业策划。“所以我就说:‘好吧,这不是他的错,是我的错。’”

  不雇佣专家

  “我不喜欢雇佣所谓的“专家”,因为没有‘未来’的专家,只有‘过去’的专家。”马云如是说,“最好的员工是雇不到的,最好的员工是公司培训出来的。”要想培养出这样的员工,就要在求职者中选出那些愿意不断学习,不怕犯错的人。

  智商和情商

  在邓肯 克拉克的《阿里巴巴:马云和他的102年梦想》一书中写道,马云并不倾向于雇用高校顶尖学生,因为“大学精英”在现实中遇到困难很容易感到沮丧。即便如此,求职者还是要有能力应对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

  马云表示自己更加看情商,因为情商高的人往往有更强的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当然,高情商还需要一定智商加持,否则也走不远。

  乐观

  马云十分看重乐观这一品质,认为乐观的人面对严峻挑战时总能转危为安,也正是乐观成就了阿里巴巴的今天。“所以我招的人,一定得乐观。”(实习编译:曲培培 审稿: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