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网路媒体“2018选战温度计”18日公布网路民调结果显示,中国国民党台中市长候选人卢秀燕的当选率为50.93%,争取连任的民进党台中市长林佳龙当选率则为49.07%,双方差距1.86%。过去呈现五五波的台中选情,出现了黄金交叉,卢秀燕首度反超领先。

  据该媒体分析,台中市长选举当选率出现黄金交叉的主因,来自于群众预测的变化。卢秀燕的看好度从15日的34.5%,上升到16日的40.9%,增加了6.4%。

  台中市长选举,共有三人登记参选,包括争取连任的民进党籍台中市长林佳龙,国民党台中市长候选人卢秀燕,及从未有参选经验的无党籍人士宋原通。

  台中选举的议题聚焦在空气污染和花博(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通过网络声量趋势分析可以发现,近两个月来林佳龙的声量共有113481笔,卢秀燕的则有83113笔。花博即将在11月3日开幕,争取连任的林佳龙通过这项政绩,带动相关话题讨论;卢秀燕则是主打空气污染和林佳龙贿选议题,不过“反空污公投”送交“中选会”后爆发死人连署争议,让讨论度开始疲软,因此声量较低。

  分析指出,反空污未引起太大讨论,而两人的声量高峰则来自于9月11日卢秀燕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在记者会上批评7月20日林佳龙在参加梨山后援会时请300人吃海陆大餐涉嫌贿选。卢秀燕团队为了重现当天情形,竟在餐桌上摆放了林佳龙的照片,并在网络上进行直播。这一行为也因神似在“祭拜”而在网友中引发争议,卢秀燕团队也随即道歉并将影片下架。

  转而到了10月14日,国民党在台中举办“‘六都’合体,万人挺燕,二○一八决战中台湾”造势大会。当天“六都”候选人、马英九、王金平,以及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都出席站台,营造团结气势,这场活动也让卢秀燕的声量飙升。

  近期卢秀燕也积极经营网络,只要有活动和造势大会,都会在网上开直播,每支影片几乎都有破万的观看次数,14日大会师的直播影片,更有21万的观看次数。因此卢秀燕的网路声量、点赞数、留言和分享数,都胜过林佳龙,大大提高了卢秀燕的选民熟悉度。

  由于台北政治经济交易所卢秀燕的价格大幅上升,从30元涨到52元,带动提升了群众预测的支持度,提高了卢秀燕的当选率。不过在未来事件交易所,两人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动。而作为林佳龙主要政绩的台中花博开幕在即,这在后续是否会对台中选情产生变化,值得进一步关注。 (中国台湾网 小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