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 当雄县正式开展“极净当雄&环球捕手”精准扶贫战略合作,西藏的牦牛产业也开启了全新的“互联网+”模式。

  “西藏当雄与浙江环球捕手结成精准扶贫战略合作伙伴,借助来自多方面的电商平台,有效解决了西藏畜产品‘销售渠道窄、物流成本高’这一瓶颈问题,极大地帮助当雄乃至全区农特产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不仅是打贏脱贫攻坚战的有效举措,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必将为西藏发展牦牛经济奠定良好基础。”西藏自治区农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的牦牛产业将开启“互联网+”模式,加速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实现政府、企业、农户多方共赢。


图为西藏当雄县牦牛肉21种产品之一。

  当雄,拥有丰富的畜牧业资源优势。近年来,当雄县紧紧围绕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实施“规模化生产、精细化加工、产业化经营”,初步闯出了一条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牧区增绿的改革新路子。凭借着优良的品质,当雄牦牛肉已经逐步打入内地市场。在四川、江苏等地设立了牦牛肉旗舰体验店,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图为当雄牦牛牧场。摄影:加央

  当雄牦牛在广阔的草原上天然放养,造就了当雄牦牛肉 “原生态、纯天然、全绿色”和品质好、口感好的特点。2015年,当雄率先在全区为全县30万头牦牛佩戴电子耳标(芯片),建立电子耳标(芯片)系,推出了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当雄县净土公司以精细切割方式,研发以牛排系列为主的有“身份证”牦牛肉21种产品,在区内外开设当雄牦牛肉旗舰体验店,设立一级代理商。

  环球捕手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领先的社交电商平台。为了让消费者亲眼见证当雄牦牛品质的可靠性,环球捕手曾派出专业团队“中国田”项目组远赴西藏,对当雄牦牛的生长环境做了实地考察,并前往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西藏圣湖纳木错进行水源追溯。

  “中国田”项目是2017年12月乌镇峰会上,环球捕手隆重推出的助农计划,未来一年将联合旗下4000万用户,助力中国100个乡镇销售10亿元农产品,精准赋能中国乡村经济。此次环球捕手携手西藏当雄县政府,双方将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当雄牦牛这一地域性特色产业,并借此传播西藏当地独特的旅游、文化信息。


图为当雄县牦牛肉全网发售启动仪式。

  “当前,全世界产业发展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电商扶贫已经被实践证明,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互联网没有‘高原反应’,环球捕手是电商行业内具有创新力的企业,我希望环球捕手依靠先进的理念,实战的经验将互联网电商正式引入当雄乃至整个西藏”,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表示,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对于西藏农村电商如何做好上行、下行的问题,当雄愿意做一个先行者,进行这些探索。

  环球捕手CEO李潇则表示:“此次西藏助农行动,不仅仅是卖货,而是要助力打造当雄牦牛这一地域性品牌文化。一方面,推进西藏当雄的县域经济振兴战略,帮助当地农户脱贫增收;另一方面,将当雄牦牛肉的品质和美味传递给全球的吃货。”(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