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七八月卖桃、九十月采摘桃胶、十一月酿桃花酒……正是桃农采摘桃胶季节,记者来到无锡阳山,桃林里是桃农采摘桃胶的繁忙身影。来自上海浦东的杨叶一家开心又神秘地告诉记者:来这里两天了,吃到了闻名遐迩的桃胶红烧肉,还有桃胶莲子羹。你看,这桃胶颜色有深有浅,颜色偏深就是老树桃胶,胶质满满哦。

  记者一愣:桃胶?就是桃树上晶莹剔透的那些东西吗?对呀,桃农王喜庆在一旁略带神秘地告诉我们:闺女,这像琥珀一样的玩意儿,可真是好东西哦,本地人只在十月份前后才采桃胶,春天的桃胶不好吃,因为桃树上洒过了农药,只有在桃子采摘完之后的桃胶才可以吃,入药入味。

  阳山镇组织委员龚靖告诉记者:阳山的桃胶胶质好,得益于阳山火山地质。在大多数人眼中桃胶是陌生的,但却是阳山人引以为傲的餐桌佳品。如今,桃胶,已成为阳山桃农一大新致富利器。

  阳山人从1997年开始举办了22届桃花节,以水蜜桃为纽带打造“蜜桃小镇”,走出1+X模式,从春赏桃花夏卖桃、秋吃桃胶冬品酒,再到桃花丛中马拉松、桃文化产品,桃产业桃项目链,好生态催生出新生产力。2017年,阳山镇以桃为媒开办各类民宿酒店20多家,全镇14个村及桃花岛、朝阳禅寺、田园东方等著名景点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让产业链延伸来壮大桃经济。”阳山镇镇长杨国忠告诉记者,阳山水蜜桃近几年搭上“互联网+”快车之后,桃经济内涵不断丰富,百姓从全产业链受益,年轻大学生纷纷返乡,社会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名副其实实现了“农业+互联网”“农业+科技”“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健康”,2017和2018连续两年带动桃产业经济达15亿元。小小的桃子,为当地桃农带来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25万元,户均存款34.79万元,成为无锡市最高乡镇。

  家住光明村匡家11号、今年26岁的华晨,大学毕业后回家乡阳山种植了30亩桃园, 成为玉玉果园岛主,2018年一季,靠30亩桃,收入1000万元左右。在阳山,像华晨这样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有100多人。目前阳山大学生领衔的电子商务产业,在淘宝网就开设水蜜桃店铺800多家,网上销售过亿元。青山绿水,电商+新农民,已成为阳山农民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

  记者了解到,虽然现在不是吃桃和赏桃花的季节,但一系列桃产品却丰富了阳山在旅游淡季的产品体系,拓宽了桃农的增收渠道。阳山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江南大学运用科技融入桃花、桃胶等桃元素,研发出12种口味的新型水蜜桃饮料、养颜品和桃胶食品等等。

  杨国忠自豪地说,阳山镇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等资源优势,用“一只桃”串起了特色农业、三产服务、城镇建设“三条线”,走出了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振兴“三部曲”,书写出田园乡村、文化艺术、全域旅游三篇锦绣文章,品质温泉、品牌酒店、休闲商业、文化创意等星罗棋布。顺丰桃园电商村、桃源葫芦谷电商基地、“麒麟湾”民宿村正逐步建设完善,花间堂、隐居桃源、田园途家等特色民宿纷至沓来。

  近两年,小镇又陆续招来三大金凤凰项目:投资120亿元的华侨城和投资50亿元的田园东方,以及投资40亿元的蓝凤凰艺术小镇纷纷落户这片桃花故土。记者一走进阳山蓝凤凰艺术小镇,就看见中国桃花第一人周春芽的个人艺术工作室……以画桃花闻名于世的周春芽告诉记者,看中阳山,是因为这里除了3万亩桃花让他惊叹外,他更喜欢这里的桃树,苍遒的树干,云霞般的桃花,宁静的气息令他向往。

  曾在上海打拼、如今回到家乡创办民宿的80后费频说,城市里没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阳山有;城市里有的热闹、时尚,阳山也有。音乐、电影、灯光秀,房车、露营、赛马,这些场景在阳山已不稀奇。“我把民宿‘小筑沐野’就开在家门口半山坡的桃花间, 在家门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何乐不为呢?”

  阳山不仅仅以水蜜桃闻名,更以“蜜桃田园小镇”“旅游风情小镇”“艺术小镇”“康养小镇”等靓丽名片成为全国特色小镇。阳山桃源村早在2013年就入选“中国十大最有魅力休闲乡村”,获评无锡市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阳山村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等。

  如今的阳山不仅仅只有十里桃花,而是像欧美那些著名的风情小镇一样,真正成为新时代宜居宜业的“桃花源”。

  记者 张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