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10月3日电 (胡友军)“我们不仅要把商品大集办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延伸到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还要把展会办在丝绸之路的终点,真正做到把青海海东的高原、绿色、富硒产品推向全国,延展国外,树立一流的高原绿色产品产业多元发展的新形象,引导青海海东企业具备开拓创新自我发展的观念,增强青海海东企业主动出击开发市场的能力,为实现海东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增加新的动力。”10月2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这样表示。

  图为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与参展商交流,了解了产品的详情。 胡友军 摄

  10月1日,2018西安·青海(海东)高原绿色商品大集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西市广场开幕。两天来,西安民众及当地企业纷纷来到集市,或采购,或洽谈,对来自青藏高原的特色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商品大集主要展销文化旅游、高原富硒特色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青稞酒、清真食品和民族用品及新型轻工业产品等30大类500多个品种。

  来自陕西杨凌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张成军表示,他很早就对青海海东的富硒农产品很感兴趣,但一直没有机会去青海做一些深度的交流,这次恰好赶上这次大集,“真是不错的机会,已经和海东平安区的两家企业在洽谈,希望能够合作。青海的产品品质很好,口碑也很好,关键是如何一起打造好的品牌,走出去!”

  10月2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在西安市2018西安·青海(海东)高原绿色商品大集巡馆时表示,举办此次2018西安·青海(海东)高原绿色商品大集,是海东市委市政府贯彻青海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秋季攻势”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海东以促消费、推动商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域内与域外相结合、定点销售与送货下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乐享金秋”主题促消费活动的具体行动之一。

  鸟成云介绍,本次展会有来自海东市和西宁市的近百家企业参展,以“乐享金秋、品质生活,绿色消费、诚信兴商”为主题,目的是展特色、树形象、聚人气、促消费,努力打造海东市优质特色绿色产品新品牌,推动海东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接受来自青海的特色产品,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未来打造出属于青海,属于海东的更多绿色品牌、知名品牌”。鸟成云说。

  在巡馆的过程中,鸟成云分别与参展商作了交流,仔细了解了产品的详情、参展销售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基本情况。鸟成云在得知高原绿色商品大集开幕首日人气爆棚、供销两旺,部分参展商已经与当地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准备择机签约时,他对展会选址、办会模式和销售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鸟成云指出,举办高原绿色商品大集,就是要向西安广大市民展示青海海东特色商品,展现青海海东品牌和形象,推动青海海东企业和高原特色产品“走出去”。

  鸟成云说,要善始善终办好大集,在产品供应、组织保障和品牌宣传上再发力,力争办出新规模、办出新特色、办出新品牌,把商品大集办成促进交流、增进了解、宣传青海、宣传海东、推介海东的新平台,努力推动青海海东特色产品走出省外、走出国门,拉动消费、促进交流,推动青海海东绿色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要不断总结在域外办展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扩大青海海东向省外办展会的影响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