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凌晨四点三十分响起。此时,大部分人应该还在梦乡,可是有一部分人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接电话的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干练女性,她一边说一边记录着。

  这里是太原动车所,指挥安排工作的女性是太原电务段动车车载车间支部书记王晓霞。此时的她正在指挥工作人员处理故障。在她的指挥下,故障很快被解决了。她和其他工作人员已经坚持了整晚。今天是国庆小长假的前一天,工作量比平时多了一倍。她和她的团队却来不及感觉疲惫,为的是旅客能够方便出行、平安到家。

  王晓霞负责检修的ATP系统被称为动车“黑匣子”,也叫动车超速防护系统,对动车安全行驶至关重要。“一旦ATP系统出现故障,会导致动车运行数据传输不畅,轻则会造成动车突然自动刹车,重则会酿成重大安全事故,检修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王晓霞说。

  从2009年开始,王晓霞已经与ATP打了9年交道。每天,她的手机都要保持24小时开机,并时刻对ATP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和作出判断,帮助动车司机排除故障。

  “她的手机号码就贴在动车驾驶室的操作台上,这让我们感到心里很踏实。”动车司机宋守恒说,一般他遇到ATP报警,只要电话打过去,她基本上都能通过分析数据,得出准确判断。“没有长期而艰苦的钻研,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他说。中国高铁动车经历了从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不同车型上安装的ATP系统并不相同。国外供应商并不提供ATP系统中文使用手册,所有部件和分析软件中的语言都是外文

  “尽管我是信息处理专业的研究生,但这仍给我造成了巨大障碍,一开始很多地方都看不懂。”王晓霞说。

  凭借不断自学,王晓霞最终将其全部翻译成了中文,不但熟练掌握了全部4种ATP系统,还带领自己的团队开发出中国首套动车ATP仿真实训设备。

  预计到2019年,仅王晓霞所属的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的动车数量将从现在的46组增加到120组,亟需借助这套平台培养实用人才。

  王晓霞是中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章”的获得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是对她的真正考验。一组动车上有4套ATP系统,王晓霞每天晚上要和同事在8个多小时内完成46组动车的检修。“一条检修轨道上能停放两组动车,四到六组同时进行,因为不能耽误动车第二天正常运行,所以一到晚上,动检车库里就跟打仗一样紧张。”

  她经常说:“对高铁动车而言,就是一颗螺丝钉都是大事,尤其是涉及ATP的都关乎动车组的安全。他们要做的就是保证动车安全,让每位旅客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