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9月29日电(杨益民)9月29日,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江西萍乡在安源大剧院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红色家书”暨“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汇报演出。

   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历时3个月,在机关学校、厂矿企业、城乡社区,近100场、3000余人参加的多层次、立体式诵读活动持续开展,通过层层选拔、市级决赛,有20多个作品脱颖而出。

   这次“红色家书”暨“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汇报演出,以红色家书诵读为主体,结合国学经典诵读,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继承革命传统,诵读红色家书;第二篇章: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书香萍乡;尾篇:凤凰涅槃展新颜改革巨变话萍乡。演出形式、品类多样,除红色家书、国学经典诵读外,还有情景诗诵读、音诗画、大合唱等多种形式,其中,相当部分节目都带有浓郁的萍乡本土特色。

   一封封红色家书或催人泪下,或荡气回肠;一个个国学经典或浅吟低唱,或慷慨激昂;诵读与吟唱结合,情景和歌舞交汇,光影变幻,时空交错,色彩构图精准到位,唐装汉服高古华美,为观众奉上了一场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