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魏艳)以“创新·融合·超越——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全国电子战大会近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大会旨在探讨交流全球电子战的最新研究成果,推动电子战事业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电子战作为信息化战争的主战支撑手段,其“保护伞、倍增器”的对象早已从昨天的单一武器平台拓展到今天的整个作战体系,是制胜信息化战争的必备“法宝”。随着现代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的特征凸显,走过110余年历程的电子战进入了新的发展跃变期,其建设发展已成为推进新体制下军事整体转型、新质战斗力生成、联合作战能力快速提升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关乎国家安全战略全局,影响甚至决定军事未来。

  军委科技委常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吕跃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电子战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重要性与日俱增,电子战在未来高技术信息化战争中将发挥巨大作用,对电子战新技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二是电子战已经从传统的小众领域进入大众视野,学术交流会议逐渐增多,受众范围明显扩大,媒体关注度持续提高;三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涌现,为电子战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邓小刚表示,世界主要国家高度重视电子战力量体系向国家安全体系的一体集成,发展势头异常迅猛。与会专家学者作为新一代电子战人,需要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担当起推动电子战由大向强,实现军队战斗力跃升和为国家利益开疆护航的历史重任。

  大会主论坛分别由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院长单琳锋教授和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院长黎湘教授主持。

  主论坛报告环节,徐宗本院士作了题为《大数据分析技术图谱与研究举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算法谱系,提出引进最优化理论与方法中的ADMM作为大数据计算模式与算法设计的基本框架。王沙飞院士分析了未来电子战的发展趋势,针对挑战提出了认知电子战的解决途径、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和发展愿景。郭光灿院士深刻介绍了量子计算机诞生的背景、研发状况和趋势。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胡以华教授围绕激光侦察技术,提出了基于目标大气扰动特征的反隐身激光侦察方法和军民融合分布探测构想。吴剑旗研究员《基于微纳卫星编队的全球感知系统构想》的主题报告,提出对全球海面重点威胁目标连续探测、实时感知的解决途径。陆安南研究员分析了电子战在太空攻防行动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太空电子战技术发展方向。邓中亮教授结合面向电子战需求的通信与导航融合高精度位置服务,提供了在电子战中抢夺高精度时空精准的重要方案。姚富强研究员围绕短波抗强背景噪声干扰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刘清宇研究员围绕新型声呐系统与水声对抗的关系展开探讨。陈性元教授结合大数据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对策建议。钟辉煌教授深入剖析了世界主要国家高功率微波武器发展状况以及对我国相关领域发展的启示。许强研究员分析了人工智能在光电对抗领域的应用及展望。大会主论坛交流报告精彩纷呈、气氛高昂,给与会代表带来了非同凡响的学术盛宴。

  大会同期举行的技术成果展示也成为另一极具看点的板块,15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内汇聚了国内近30家电子对抗领域的知名科研机构、高校、企业,集中向公众展现当前我国电子战技术的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