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广安9月23日讯(田祖国 王嘉慧 伍叶 摄影报道)骑行最美乡村、感受诗画田园。9月23日,“乡约武胜、骑游田园”2018·中国环四川(武胜)国际自行车联赛在四川广安市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举行。

  9点19分,随着比赛鸣枪,来自法国、俄罗斯、哥伦比亚、以色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内外专业选手289人沿着美丽乡村道路快速骑行,他们在白坪乡、飞龙镇、三溪镇3个主要乡镇超50平方公里的美丽乡村中的22公里环形赛道骑行3圈,争夺高达20万元的赛事总奖金。289名国内外选手中,国外运动员共有36名,来自16个国家,举办地广安有7名运动员入选本土参赛。

  不同以往的是,本次赛事还设置了一个特别项目,在专业选手比赛前开展了一场大众健身骑游活动,由本地自行车爱好者参加。身穿黄衫的大众骑游组,是当天比赛的第一枪,同时也是比赛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他们是由96名当地骑行爱好者组成的骑游方队,他们展示着在武胜篷勃开展群众骑游运动的风采。当地群众涌跃参与展现出武胜人气旺、人民幸福指数高的氛围,也激发全民健身热情,弘扬骑行文化。

  本次比赛分为男子精英组、男子公开组、女子公开组三个组别,赛道位于武胜县乡村振兴核心区域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坪-飞龙乡村度假区内,这一区域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农业公园等众多名片。自行车赛道在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穿行,串联起沿途景点,参赛者仿佛是从在传承传统农耕文化的下坝院子和民国风情的朝门院子等众多景点中时空穿越,体验“嘉陵明珠”武胜诗画田园美好生活。

  “武胜这条乡村赛道有坡度,对选手的技术和体能要求很高,但是两边风景很漂亮,蜿蜒的道路我也很喜欢,骑起来很爽。”刚刚在雅加达亚运会自行车比赛中拿到第四名、第一次来四川参加比赛的苏丹穆拉特兴奋的说,这次参赛的选手水平都很高,比赛前他感到压力很大,很高兴自己能克服困难,从参赛运动员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感到非常高兴,这里非常美丽,骑行在美丽的山村赛道上感觉心情很好。他认为,中国很美、四川很美,武胜更美!

  据了解,近年来武胜立足自身比较优势,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培育体育赛事旅游的集聚区,推动文化、旅游和体育的融合发展,已经连续开展了“乡村马拉松”、“国际自行车赛”等品牌体育赛事,未来还将将在白坪-飞龙乡村度假区将打造小轮车运动基地,同时在龙女湖文化旅游区内打造水上运动中心,大力发展水上体育运动。

  武胜县大力推广“绿色、环保、低碳、健康”的自行车运动,促进体育、文化、旅游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紧紧围绕“休闲江湾城、诗画田园乡”的定位,抓住建设嘉陵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机遇,通过旅游+体育、旅游+城市等措施,提升武胜城市品质,打造广安文旅休闲副中心,成为成渝及周边地区休闲度假“后花园”。


  

  

  环四川(武胜)国际自行车联赛(女子组)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