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9月18日电(记者俞菀)记者近日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获悉,该区在中小学教师队伍中推行“学科带头人”培养发展及奖励序列改革,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学研究、“勿忘专业”,这些激励制度已显成效。

  西湖区教育局局长马冬娟说,“学科带头人”评选的聚焦点为“专业”,选拔出来的人必须始终在钻研一线教学或担任班主任工作,校级领导也不例外。目前,全区共有区、校两级的学科带头人1362名,占全区教师总数的20%以上。

  紫荆诚园幼儿园教师黄兰程,一位从教19年的一线教师,没有担任行政职务,如今是西湖区“第二层次学科带头人”,每年能获得1.5万元的奖励。“我从前获得过不少‘先进’,但这样带物质鼓励的、肯定专业的荣誉从未有过。”黄兰程说,整个紫荆幼儿园集团约有80位老师,自己获奖后,老师们探讨业务的氛围更浓厚了。

  从教28年的文新中学校长李胜建,是西湖区“第一层次学科带头人”,能获得一年3万元的奖励。“这套新制度,关注专业教师的成长,保障老师的切身利益,让广大教师感受到了职业自信。”

  据了解,在上述教师激励制度改革框架内,“获奖”并非一劳永逸。每年西湖区都会对“学科带头人”进行考核,考核优秀的老师按标准上浮10%奖励,考核不合格的老师不予奖励。

  丰潭中学校长袁法兴说,开展“学科带头人”评选后,老师们人心更齐、职业认同感更高,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来说,也更能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