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积分来撬动社会上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资源,就像是‘穿串子’一样。让联盟单位找到利益共同点,养老产业才有造血功能,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胡解冰新乡市老龄办主任

  □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本报通讯员王永乐

  您的养老积分有多少了?最近又去银行兑换积分了吗?去老年大学“刷分”了吗?……这是新乡老年人见面打招呼常见的问候语。通过累积积分来养老,在新乡市已经成为时尚。

  新乡市老龄办主任胡解冰介绍,截至8月底,该市已经有45万名老人参与到积分养老中,约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五分之三。

  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日渐严重,如何在政府财政补贴不足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闲置资源,提升养老服务质量?2014年,新乡市将政府主导的老龄事业与市场化运营的老龄产业有机融合,依托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构建了以积分为纽带的养老服务异业联盟,探索出了一条“多赢”的养老服务发展之路。

  “积分养老”带来的幸福生活

  9月3日,在新乡市居家养老健康管理中心,68岁的李香梅刚刚做完艾灸理疗。近两年,因为上了年纪,她的膝盖经常犯疼,通过一个多月的艾灸理疗,疼痛大大缓解。李香梅家住在向阳社区,之所以选择在此做理疗,除了坐公交车方便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在这里不用花钱,只花养老积分。”

  李香梅告诉记者:“我现在有近两万养老积分,而一次双膝盖艾灸理疗,只花30分。积分是自己在中国银行存钱,存1万元定期存款送300分;在12349老年大学唱歌,每上一节课,不仅不用缴费,还可以得到5分奖励……”

  据了解,新乡老年人只要持有“12349敬老积分卡”,在银行、保险、通信、旅游等联盟单位消费时,就可以“零成本”积攒积分;在超市、医院、12349居家养老服务网点消费时,积分可按比例抵现金使用。

  就连家里的宽带费也可用积分抵扣,一年480元的宽带费只要180元+300积分即可。记者在红旗区的服务网点见到来交宽带费的张阿姨,她说:“一年的宽带费就能省300块钱,现在我这养老积分不仅对我有用,家里人也能跟着沾沾光。”

  “积分养老”撬动社会资源合作多赢

  “通过积分来撬动社会上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资源,就像是‘穿串子’一样。让联盟单位找到利益共同点,养老产业才有造血功能,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胡解冰说。

  积分养老的第一步就是与银行合作,通过存款获取养老积分,每存10000元钱就送300积分,老人子女存款产生的积分也可以转给父母使用。存入银行的钱利息不会受损失,额外送的积分可以换取服务,给老年人带来实惠,又能给银行带来收益,可谓“一箭双雕”。

  中国银行新乡分行副行长韩啸说,“4年来,通过积分养老,中国银行新增客户近4万余人。”作为回馈,中国银行在社区养老中心为老年人订报纸,并免费提供积分超市里的部分商品。

  4年来,新乡市已整合110多家涉及养老服务和消费的单位,签订了异业联盟合作协议。通过积分把所有老年人需要的企业、社会团体都“串”了起来,形成强大的社会资源,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的同时,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也给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据统计,目前新乡市76万老人中已有45万人参与到积分养老中,累计产生积分2.2亿分,使用积分总额达2.08亿分。同时,政府投资在市区建成41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在新城区基本形成了10分钟社区养老覆盖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