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张威)李先生从武汉乘坐G533次列车到长沙出差,下车时不慎把自己的苹果手机遗落在座位上。随后的3天里,他一直拨打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就是关机。前日15时40分许,他只好向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求助。

  接警后,该所民警李兴伟立即着手调查,并询问G533次列车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他们都说没有发现李先生遗失的手机。“你有没有打开手机定位功能?”民警的一句话提醒了李先生,李先生说自己的手机开通了这个功能。随后,民警输入李先生手机的相关信息,发现该手机定位位置在雨花区洞井街道牛头社区附近。

  当日18时许,民警追踪至牛头社区某小区,向几户居民一一敲门核对后,最终在一出租屋内找到了捡拾手机的女子。看到民警直接找了过来,该女子承认,自己当日确实在高铁上捡到了一台苹果手机,她随即将手机交给民警。手机丢失3天之后,终于回到了李先生手中。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提醒市民,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可能构成侵占罪。拾得他人财物,要及时交还给失主或交给公安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