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8月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姚少龙)为进一步发挥海口市12345热线“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海口市12345热线实行网格视频联勤联动解决市民诉求。

  日前,有市民反映龙昆北路与龙华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风光互补路灯顶部多处生锈,长时间没有使用,从远处看,路灯的顶部似乎已经歪斜,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到现场处理。接到市民投诉后,12345海口智慧平台迅速联动多个部门到现场核实处理,但是经过金贸街道办、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龙华城管等多个部门现场核实,都未能确定路灯的所属单位。

  “无主”路灯迟迟未得到有效处理,引起海口市12345热线的高度重视,为了详细核实情况,海口市12345热线立刻向龙华区金贸街道龙华南社区网格员李勇发起视频联动核查指令,网格员李勇立刻响应前台视频联动调度,向智慧海口指挥平台值班人员报告核查情况。通过现场视频联动可以发现,市民反映的风光互补路灯存在多处生锈,已经停止使用很长时间,虽然经过网格李勇核实现场不存在安全隐患,但生锈的路灯十分影响城市美观。

  随后,海口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快速响应,联同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海口市供电局,龙华城管,金贸街道办等5家单位现场核实立杆权属。经现场核实,该风光互补路灯属于几年前店铺自建的灯杆,目前店铺已撤离,属于无主立杆,海口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立刻将问题上报给海口市城管委,安排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配合拆除。

  “视频联动这种工作模式能更好地加强网格员与12345热线之间的联动,在网格员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也能通过这样的模式将问题更好、更详细地上报给12345热线,由热线联动处理使得辖区内的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居民的满意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网格员李勇说。

  所谓视频联动指挥就是市民游客反映的对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投诉、建议及个人生活出行时提出咨询、求助相关事项,网格员均可通过移动终端微联动APP实现与热线总部的视频联动,落实30分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市民游客咨询及诉求。网格员接到12345海口智慧平台联动指令时无条件执行视频联动工作任务。

  据了解, “12345+网格化”视频联动满足了市民游客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打破了传统热线与市民之间的交流隔膜,提升了群众对热线的使用率和参与度,优化资源整合,实现即时联动,高效快速处置市民游客投诉建议及突发公共事件。海口市12345热线每天都将结合预警件、紧急件、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网格员社区巡查状态等情况,与各区指挥中心、各社区居民工作站、网格员通过12345视频指挥系统进行多方视频联动,通过“平战”结合,逐步健全“12345”指挥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