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樊霞

  “《关于2017年度河南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充分展示出新时代我省政府审计工作的新担当。”7月31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叶忠明受访时说。

  “报告展现了新时代政府审计监督工作的新使命。”叶忠明认为,在全面阐述2017年度我省政府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报告针对省级财税管理审计、推动实施三大攻坚战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等六个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揭示,并提出了整改建议。这意味着我省政府审计正朝着“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新目标大步迈进。

  如何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成为报告重点。比如报告提出了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推进保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四个方面的审计整改措施。“这些措施实质上也意味着下一步我省政府审计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转向从问题层面强化审计整改、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设性建议,建立科学的审计整改机制。”叶忠明说。

  叶忠明还指出,省审计厅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首次实现对省直95个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为我省政府审计全覆盖提供了新思路;而真实报告审计移送违法违纪线索情况,又使政府审计权威高效的形象有了新高度。

  新时代政府审计财政监督内涵也在悄悄变化。“报告以财政审计为立足点,改变了传统以财政活动为单一监督对象的审计做法,将财政审计与政策措施落实、国家经济建设重心或地方经济发展重点、民生工程等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了财政审计的内涵,拓展了财政审计的领域,提高了审计的质量和效果。”叶忠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