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第十四届“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16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新围军营拉开序幕,500名香港中学生将体验为期15天的军旅生活。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田永江寄语这些新入营的“小兵”,要刻苦训练,不断挑战自我。他表示,本届夏令营从香港138所中学推荐的1000多名学生中选拔出500人,其中有270名男学生和230名女学生。

  田永江说,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已成为暑期课外活动的一个“黄金品牌”,迄今为止已有3700多名香港青少年参加夏令营活动,同学们通过训练和学习,不仅能够加深了解祖国和军队,增加国防知识,学习基本的军事技能,还能增加纪律意识,培养坚强意志,锻炼健康体质,为建设香港、为将来贡献香港及国家打好基础。

  田永江称,军事夏令营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不仅要接受严格的纪律管理和正规的军事训练,也要接受风吹日晒或狂风骤雨的天气考验,但他告诫学生要培养出“天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骨气,严守纪律,刻苦训练,不断挑战自我,以优异成绩和突出表现证明自己。

  据悉,本届夏令营的主题是“自我增值”,学生们将进行内务、体能、野战生存及拳术等训练。还将一同前往石岗军营,参观军机、直升机等军事设备。此外,也包括参加军营必不可少的步操、徒步行军及激光模拟对抗等精彩活动。

  第十四届军事夏令营筹委会主席郭泽伟致辞表示,相信夏令营对500名学员必定有所裨益,期望他们从官兵身上学会纪律、服从和团结,强健体魄,以及学到与人沟通和合作的技巧。郭泽伟称:“虽然在这里没有手机和网络,但你们却得到了充实和积极的生活!”

  报道指出,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旨在让学生有机会体验驻港部队的生活,学习基本的军事知识,加深对国防的认识,以及通过纪律训练和讲座培训学生品德、自律和团结的精神,并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和归属感。虽然军营生活十分艰苦,但有上届参加的学员回忆起去年在军营生活中的点滴,仍感激之前的经历,令自己不再懒散。

  就读迦密柏雨中学的上届毕业学员代表韩今赫表示,忆起去年倾盆大雨,在雨中宣誓,“我们毫无畏惧,不言放弃”,在训练中,学习到坚持和团队的精神,时间管理方面比以前好很多。

  她说,“你们身穿威武的军装,再不是以前的自己”,她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为自己定下目标,尽力做好每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