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6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姚少龙)近几年,海南省乡村旅游扶贫精准发力,卖点凸显,模式创新,投资多元化,取得了良好的脱贫效果。7月16日,由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主办的海南旅游·热点对话在海口举行,邀请了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就旅游扶贫创新模式展开交流和对话。

  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会村处于海南生态核心区,山多田少,村民没有一块整田,过去只能守着山林受着穷。2013年,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从云南引进国家茶树保护新品种“紫娟”种植在五指山市阿陀岭红山一带,采取林下种植的方式,采取“公司+农户+基地+茶科所”模式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如今什会村茶产业渐渐形成规模,村子面貌也发生了大变样。据了解,什会村尝试依托特色茶产业发展旅游业,把采茶这项古老的劳作变成了节日,已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南岛早春茶“开采节”。

  五指山妙自然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雪燕表示,目前什会村正在打造小而精的旅游精品,以紫鹃茶打造茶旅文产品,规划打造山野公园,后定位为雨林茶乡。“我们采取了‘公司+农户+基地+茶科所’的形式,免费为农户发放茶苗,一亩地保障每年至少3000元钱收入,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整个村子积极性都有所提升。”但在发展过程中却存在一些问题,文化怎么注入,如何“扶志”“扶智” ,如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能让当地农民从思想上想脱贫。

  对此,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脱贫攻坚战关键还在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产业扶贫成为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的抓手。什会村通过不断发展林下经济,植入茶文化,将会成为新型的旅游目的地。“要不断挖掘茶文化,进行品牌打造。通过合作社让村民参与进来,让村民在不同的环节上搭上致富的快车。要形成以现代茶叶生产、山地休闲、乡村文化体验、乡村养生度假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的精准扶贫示范区。”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扬乐则表示,贫困的原因有缺少渠道、交通不便、产业和技术无法进入以及消息闭塞导致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等原因。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会村首先要让村民提高技能,茶科所的介入能让村民了解茶文化的特点,茶产业和旅游产业,需要文化凝聚灵魂和打造特色,最终才能实现“产业+文化”融合。“扶贫方面要有重情怀的带头人;要有带头企业,村民缺技术、资金、能力,需要带头企业带领一方村民;要培养示范农民,只有一部分先富起来,村民才能看到希望,才会跟上脚步。”

  海南省旅游委原巡视员陈耀表示,扶贫的主体是企业,政府要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只有主体拥有了特殊资源,且能与当地资源结合,才能带动贫困户脱贫。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会村以茶文化产业为基础,以“农业”和“旅游”为双核,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生态统一协调发展。“什会村成功引入新资源,打造新产品,具备创新性、独有性。在此基础上,可以实现新产品、新产业,打造成新品牌。通过品牌化打造雨林紫鹃一系列品牌,同时赋予产品好名称、好形象。通过平台,雨林紫鹃引入科研所,做大做强产业,不断借助媒体、专家等力量,聚焦产品,融合多种业态,将什会村打造成为旅游扶贫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