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德阳7月6日讯(何小米 记者 周鸿)7月4日,什邡市择优选派的41名精兵强将集中启程,赶赴喜德县开展驻村帮扶,这也是什邡第二次派出干部人才到喜德进行帮扶。

  两年前,什邡扶贫协作喜德,来自什邡各级部门的76名干部人才,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先后赶赴大凉山,一场跨越千里的守望相助由此拉开。

  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长势喜人,村民增收致富在望,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成为了什邡产业扶贫的示范样本;热柯依达乡石洛村99户贫困户和洛莫乡乃拖村136户贫困户5个安全住房集中点,有了水冲厕所、入户道路和路灯;什邡喜德两地学校实现“校校结对”,从师资培训、教育科研、义务教育均衡、学生代培等方面开展帮扶;卫计系统实施医院结对帮扶、科室共建、临床带教等帮扶,协助喜德县人民医院、冕山镇中心卫生院、两河口镇中心卫生院建成中医馆,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福音……

  聚焦住房建设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位于喜德县南部约50公里的热柯依达乡石洛村,是什邡四个定点帮扶极度贫困村之一,为了加快该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步伐,两年来,什邡的扶贫干部人才们常驻村子,协助建起了一幢幢安全住房,帮助该村99户贫困户实现异地搬迁。

  为了让石洛村村民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石洛村旱厕摇身一变成了水厕,进村的道路两旁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健全的排污系统也已经完工,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而在洛莫乡乃拖村,安全住房主体工程也拔地而起,村民们即将搬进新建好的房屋。为了确保住房建设质量,什邡建筑协会还先后选派了6名专业技术人员,监督检查喜德县9045户住房建设并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整改问题150余个。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拉达村便民桥和拉达村便民路、鲁基乡依洛倮村和依洛拉达幼教点基础配套实施、光明镇新联村群众活动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等项目。

  聚焦产业发展 搭建就业平台

  在喜德县拉克乡源泉村,一排排大棚整齐划一,邡达辣椒订单农业扶贫产业园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通过近两年的运作,在品种适种选优基础上,以“菜单式”种植模式基本形成,与什邡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肥料生产企业分别达成“保护价”收购和种植技术、测土测水配方制肥合作协议,风险低、收益稳的“订单农业”已经初具雏形。

  喜德县地处彝族聚居区腹地,境内多山,为了破解高寒山区产业发展难题,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今年5月,由喜德县米市镇米市村、两河口镇斯古觉村、且拖乡联合村等8个村的中药材种植试验点及其帮扶联系人、镇村干部组成的中药材种植产业考察团来到什邡参观“取经”。考察团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学习了川芎、重楼以及白芨等药材种植技术,通过实地学习启发,如今已经建起的8个试种点,瓜蒌已经牵藤,长势良好。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先后组织了8批次喜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前往什邡参观学习。光明镇、拉克乡、冕山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复查换证,誉欣专业合作社辣椒、番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也在什邡前指的指导协助下完成申报。建成“邡达肉兔繁育养殖示范场”,赠送种兔和技术指导,目前种兔和商品兔500余只。

  此外,什邡连续3年在喜德举办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签订就业意向261人次,发放劳动、就业宣传资料3500余份(册),为600余人提供了劳动政策咨询服务。分3批次“全覆盖”建设喜德县24个乡镇基层就业平台,已完成第一批8个乡镇基层就业平台建设,正在按计划推进实施第二批。基层就业平台接入什邡市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已累计发布用工信息2211条,提供用工岗位10090个。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培训贫困群众230余人,培训专职教师5人。


  聚焦民生保障 提升教育医疗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去年9月1日,凉山州喜德中学的7名高一学生走进什邡中学,开启他们的高中生活。这7名孩子到什邡读书也受益于什邡与喜德教育帮扶。“为了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环境,学校专门修建了一栋宿舍楼,并配备了一名老师负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什邡中学校长告诉记者,今年9月,什邡中学还将再迎来10名喜德孩子。

  两年来,什邡市中小学、幼儿园与喜德40所学校结对,有序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完成机关幼儿园、光明镇幼儿园和拉克乡幼儿园及石洛村幼教点环境创设工作,出资75万元建设喜德县幼教培训中心。同时,什邡还多次举办喜德县学校校长(园长)研修班、喜德县学校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260余人次,什邡教育系统先后派员303余人次到喜德指导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指导,开展精品课、示范课和教研活动,参培人数达820余人次。

  喜德县因地理和气候原因,当地患风湿关节炎和肩颈疼痛病的患者较多。由于当地中医治疗条件欠佳,患者只能选择费用相对较高的西医治疗。结合“喜德所需,什邡所能”的原则,什邡协助喜德县人民医院、冕山中心卫生院和两河口中心卫生院打造中医馆,传承中医造福当地群众。

  同时,什邡、喜德两地11家医疗机构展开结对,有序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先后选派152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喜德,指导县乡医院科室建设和开展新技术34项,指导喜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规范化建设等级达标评审工作和基层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等工作。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36场,培训临床骨干医护人员2313人次;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活动18场,惠及彝区百姓50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和计生用品10000余份。

  聚焦智力支持 提升服务能力

  人才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为打赢脱贫攻坚,什邡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举办喜德县党委书记培训班3期、培训87人,发挥其潜力和后劲,调动工作积极性。

  两年来,什邡市住建局为喜德培训7名工程质量检验测试人员,为喜德县规建局提供技术力量支持,帮助喜德县建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什邡市文广局组织3批次喜德县广播电视台记者、编辑和技术人员到什邡市广播电视台实践学习。举办对口帮扶县乡财政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提升县乡财政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已选派6名喜德党政干部赴什挂职锻炼。

  今年是喜德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什邡将继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紧密结合喜德“建房、修路、兴产业”脱贫攻坚总思路,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7月4日上午,来自什邡各部门(单位)和镇(街道)增派的41名援彝干部人才又带着满腔热血、肩负重托,再次出征,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里,他们将下沉到喜德县的贫困村,脱产驻村助力脱贫攻坚。

  情系喜德,守望相助。

  在喜德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什邡干部人才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全力以赴推进定点扶贫协作,从基础建设到产业发展,从文化教育到医疗卫生,每一个点滴都是对口帮扶显真情的写照,每一处细节都是真帮实扶促发展的印证。如今,在喜德人民的生活中,处处都能彰显出“什邡力量”。

  (图由什邡市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