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王晨辉 通讯员 邵亚波 张灵)6月28日,是叶晶晶大学毕业典礼的日子。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女孩实现了多年来心中最大的盼望——请“爷爷”参加毕业典礼。

  当晶晶梦想成真,将学士服披在“爷爷”身上时,女孩的眼中闪着幸福的泪花。

  女孩叫是龙泉市龙南乡人,她邀请的“爷爷”叫胡春华,是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一名退休员工。

  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爷孙”,十年间的故事,定格在这一刻,成为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一场雪灾让他们相遇

  故事要从10年前讲起。

  2008年初,一场雪灾让全国多地电网瘫痪,浙江也十分严重。宁波鄞州供电公司派出一支队伍去龙泉市龙南乡支援抢修。58周岁的胡春华成为抢修队的一员,并结识了龙南乡一位叫叶晶晶的女孩。

  那天中午,胡春华路过一间破旧的小屋门口,看到一个女孩在翻晒蘑菇。女孩穿着破旧的棉衣,脸上手上长着深紫色的冻疮。看到如同自己孙女一般大的女孩被冻成这般模样,胡春华停下了脚步。

  “小姑娘,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胡春华上前询问。

  因为从没走出过大山,女孩胆怯地不敢说一句话,邻居告诉了胡春华女孩的情况。

  这个女孩就是只有11岁的叶晶晶。父亲叶良法因为肾炎不能干活,母亲只好撇下叶晶晶和她的弟弟到外乡打工。这个还需要被人照顾的孩子,却要照顾父亲和弟弟。

  “实在不行过几年就让孩子出去打工。”在家徒四壁的小屋里,叶良法无奈地叹着气。

  “学一定要上,家里有什么困难爷爷来帮你!”说着,胡春华把口袋仅有的200元硬塞在叶晶晶手上,又写下自己的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第二天,胡春华去叶晶晶的学校,向班主任了解叶晶晶的学习情况,请老师多与他联系,让叶晶晶安心读书。

  一句承诺改变命运

  在完成龙泉的抢修任务后,胡春华回到了宁波的家。此后,他经常打电话给叶晶晶的父亲,了解晶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一次次的电话联系,令叶晶晶感受到了胡春华的真诚。慢慢地,叶晶晶打开心扉,把胡春华当做真正的亲人,有什么烦恼和开心事,都会向“爷爷”倾诉。

  “爷爷,我的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考得还可以,我会加倍努力的!”

  “晶晶,你就要开学了,给你寄了2千元钱和几件衣服,如果什么困难一定要和爷爷说!”

  “爷爷,您送我的相机收到了,可我不知道显示卡从哪里放?”

  “爷爷,我最近感到学习压力很重,成绩总是上不去,再这样下去,我大学都要考不上了。”

  “晶晶,你先从自身上找一下原因,有什么事情分散你的精力吗?如果家里有困难爷爷会帮你的。”

  ……

  “爷孙俩”几乎每个星期都要通一次电话。

  14岁那年,叶晶晶在父亲的陪同下,第一次走出大山在胡春华家住了整整15天。

  2014年7月,高考的成绩出来了,叶晶晶考了625分。填志愿的时候,“爷孙”俩在电话里讨论了10多天,最终定下宁波大学英语系。“离我近,我可以照顾她。” 胡春华说。

  叶晶晶来宁波读大学报到前,胡春华夫妇就为她买好了被子、被套、脸盆、热水瓶等日用品和2套秋装,还把儿子曾经的婚房腾出来让叶晶晶住。

  开学的时候,胡春华夫妇送晶晶去报到,看到别人有自行车,胡春华马上也给晶晶买了一辆。

  周末到了,胡春华的妻子都会早早买好菜等晶晶回家。晶晶每次回学校,胡春华都会备一堆零食让她带到学校。

  虽然,那时的胡春华只有每月3000元不到的退休工资,但是每年都会把学费按时送到叶晶晶的手里。

  一次受助让她懂得感恩

  “老胡,你们大孙女大学毕业了!”6月28日傍晚,胡春华夫妻,拎着一堆行李,带着叶晶晶父女从车下来,村里的邻居都跑过来祝贺。而此时,胡春华的儿子媳妇早早就为叶晶晶父女打扫好房间,还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

  在叶晶晶来宁波上大学的四年,邻居们经常在周末看到叶晶晶搀着胡春华夫妇的胳膊散步。胡春华夫妻平时吃素,但只要晶晶回家,他们就会去菜场买一堆海鲜,邻居一看到胡春华妻子买一大篮菜就知道他们“孙女”要回家。街坊邻居早就把叶晶晶当成了胡春华的亲孙女。

  晚上,“一家人”在温暖的灯光下边吃边聊,叶晶晶一口一个“爷爷”“奶奶”地叫着还不停地给胡春华夫妻夹菜。

  “爷爷,以后我不在您的身边,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放假了就会来家看您的。”叶晶晶结束了宁波大学四年的学习,决定要回到老家当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叶晶晶说,当老师是她这几年心中最迫切的愿望,她说因为“爷爷”的资助,让她考进大学看到了自己从未看到过的另一个世界,开阔的眼界,收获了知识和能力,她更希望把自己获得的爱,传递给更多的山村孩子,让他们都有机会走出大山,成就更丰富的人生。

  听着“孙女”说着她的理想,胡春华很是欣慰。

  延续了10年的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