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本报讯6月26日晚,驻马店市区的小伙王某因炸鱼忘记关火,造成油锅着火,其父急着救火,端一盆凉水泼过去,造成热油“炸锅”,父子俩全部被烫伤住进医院。

  用水灭油火为什么“炸锅”了?常温常压下,水的沸点只有100℃,水遇到高温的油迅速气化,剧烈的气化过程会把油也带入到空气中,形成油水混合物,与氧气充分接触,形成爆燃,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炸锅”。

  如果“炸锅”,第一步必须先切断电气源,防止引发其他更为严重的事故。另外,正确的处理方法有两种。

  一是窒息法:即让燃烧的油火与氧气隔绝。如果初起火势不大时,可以用湿毛巾、湿抹布等直接覆盖在油锅上将火苗盖住,这样就能把火“闷死”;或者拿起锅盖,从侧面水平推入,盖上油锅,火就会被轻松压盖住。

  二是冷却法:将切好的蔬菜(不要带水)沿着锅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品的温度差,达到降低温度,快速灭火的目的。

  如果火势已经不可控,赶紧拨打119报警。

  平时生活中,我们还会遇到一些火灾是不能用水来灭的,比如:

  电器着火。高压电器装置火灾,在没有良好的接地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是不能用水扑救的。当电器发生火灾,正确的扑救方法是:先切断电源,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千万不能用水和泡沫扑救,因为水能导电,会对人身造成伤害。应选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者干沙土进行扑救。

  汽油着火。汽油的密度比水小,如果用水来灭火,汽油会浮在水面上,起不到灭火作用。而且水也具有流动性,增加了燃烧范围,所以不能用水来灭火。汽油着火用二氧化碳或者干粉灭火器灭火,也可用干沙土灭火。

  碱金属着火。水与碱金属(如金属钾、钠)作用后能使水分解而生成氢气并放出大量热,容易引起爆炸。此类物品着火,应用沙土或者粉末灭火剂(一种粉末状固体混合物,主要用于扑救金属火灾,是一种专用灭火剂)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