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冯刘克通讯员朱海鑫

  6月15日,记者来到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满眼的绿意让人赏心悦目,除了远处连绵的青山勾勒出的绿色线条外,道路两旁的绿化也颇具匠心,乔木、灌木、花草,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映衬出别样的风光。

  村里的民居较多融入了青砖、小瓦、斗拱、飞檐等传统建筑元素,营造出古香古色的韵味。“我们和北方大部分村子都不一样,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给来到村里休闲观光的城里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朱家庵村党支部书记慎有安说。

  朱家庵村位于米村镇西北部二龙山下,属半山丘陵地带。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自然生态优势,围绕中原文化体验游和乡村游,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林果采摘、健康养生、农地认养等产业。“山村地势起伏大,种庄稼投入多、产出低,不是我们的强项。而绿水青山是我们的资源,围绕绿水青山去发展,就会迸发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慎有安说。

  展现“不一样”气质

  “左边右边都是连绵的山,中间一个圆山包,叫蛛蛛山,村民都说是二龙戏珠。”慎有安指着远处的青山说。朱家庵村背靠二龙山,北高南低,是典型的嵩箕台地貌。

  村里的传统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因土质和水源问题,产量较低。20世纪90年代,村里的一些壮劳力开始到附近煤矿当工人。慎有安介绍说:“有一段时间非常红火,煤矿上每周或者每十天发一次钱,一次发一两千块,月收入能达六七千块,非常可观。”

  “靠采挖资源,早晚会坐吃山空。现在附近的煤矿枯竭,这碗饭吃不下去了。”慎有安说,“如果靠的是生态环境,那就是造福后代的事业。从2003年开始,村里一直在退耕还林,植树造绿,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65%以上,好的生态环境为朱家庵村提供了一条发展乡村游、生态游的道路。”

  在保护生态的同时,朱家庵村还致力于展现自己的独特气质。村里一方面保留修缮古民居,另一方面进行庭院改造。主要道路两侧民居的门楼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样式,均是飞檐翘角、青砖小瓦,别具一格。

  “我们想做的就是突出自己的特色,让村子耐看,显得有底蕴,这样才会对城里人有吸引力。”慎有安说。

  汇聚“能人”才智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当初选址选在朱家庵村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山清水秀,能给老年人一种身心放松的感觉。”新密市隆利福老年公寓经理肖光菊说。

  这家养老机构已经开业一年多,占地480亩,拥有600多张床位,各种设施完备,环境优雅,吸引了众多周边城市的老年人在这里颐养天年。隆利福老年公寓前台接待慎新霞说:“我就是朱家庵村的村民,现在在这里上班比镇上的工资水平还高,村里有30个多人在这上班。”

  “村里空气好、环境好、发展态势好,我觉得在村里干事有前途。”朱广辉是郑州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看到家乡发展旅游的良好势头,自己也想做点贡献,“自家的院子,稍微装修一下,设计出农家的感觉,开个农家乐,可以接待20多桌客人,搭配着卖点土特产,估计生意不会差。我盘算着近期就开门营业。”

  在朱家庵村的中心地带,村里建了一个高低错落、小桥流水的文化广场,广场两边分别是文昌阁和创意书法馆,古香古色,颇具格调。据了解,这是村里的青年书法家慎红雨自筹1000万元资金修建的,为村里增添了一道文化气息十足的风景线。

  “我们村里有很多能工巧匠,他们有的已经成了大建筑公司的骨干,在我们这次庭院改造工程中,他们立了大功。”慎有安说,“村里‘能人’多,发动这些‘能人’为村里做贡献,对其他村民有很大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