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中国侨联第七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新华网发(张晴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张晴)中国侨联第七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大会15日上午在京举行。会上颁发了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共104人获奖,其中一等奖38名,二等奖66名。

  据介绍,此次获奖的104人中,博士学位以上占88.5%。获奖者中有中科院院士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15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6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3人。此外,这次活动还评选了若干“组织工作奖”。

  “中国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对激励侨界高新技术人才立足本职、回国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颁奖典礼结束后,举行了“改革开放与新侨人才”主题论坛。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发表了题为《发挥新侨作用,促进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从“科技创新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和动力”“干细胞领域的科技创新之路”“新侨如何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多作用”三个方面入手,解读新侨与科技创新的关系。与此同时,“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俞德超作了题为《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未来》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生物药产业发展现状,介绍了自己回国创业的艰辛历程,提出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开发中国创新药,为中国生物药物崛起贡献力量。

  同日下午,还举行了“优秀侨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推介获奖人才创新成果中的6个创新项目,包括重组人血清白蛋白项目、环保可降解色料的产业化项目、超声光散射乳腺诊断系统和创新口腔膜剂给药系统-创新药盐酸帕诺洛司琼口膜剂的国际化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