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6月11日晚,成都锦城艺术宫座无虚席,伴随着一段浓郁民族特色的溜溜调旋律,舞台大幕缓缓变亮,一身藏族服饰的小女孩儿跳着民族舞步进入观众视野,拉开了一则主题为小爱变大爱的原创音乐剧《溜溜跑马山》的序幕。

故事梗概:从三个人的爱情升华至民族间的大爱

《溜溜跑马山》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绵阳市歌剧舞剧院、绵阳市艺术学校打造,国家一级编剧徐棻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王文训作曲,绵阳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戏剧节导演奖获得者王似冰担任导演。

故事发生在20世纪初的四川康定,“卓玛锅庄”女主人汉族杨妈妈,在藏族丈夫去世后与女儿卓玛相伴。帅气的汉族小伙儿王康和魁梧的藏族小伙儿扎嘎与卓玛是青梅竹马的好友,两人均在努力追求卓玛,而卓玛对于感情之事却有些懵懂。“跑马山”之夜后,卓玛终于明确了内心所爱是汉族小伙儿王康。但婚礼那天,王康却没有出现。卓玛历经艰辛一路寻找真相,终于发现王康是因双目失明,不想拖累卓玛而逃,他请求好友扎嘎和卓玛成亲......最终,故事从看似简单、“自私”的三人爱情故事升华为了传递人性善良、民族和谐的小爱变大爱的正能量故事。

演员“入戏”深:体验藏族百姓生活、感受盲人真实视角

音乐剧演员云集省内外实力演员。女主角卓玛由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汉族青年歌唱演员王丹饰演,一头油黑的小辫,一身民族服饰,走下舞台的王丹让人错觉她就是个地道的藏族姑娘,她笑道:“我的外形和气质很像。”为了诠释好这个角色,她曾专程到藏族地区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文化、性情和肢体动作。“卓玛活泼、热情、敢担当,她从懵懂到深情的心理过程是表演中的一处难点,此外,音乐剧中的歌曲,在民族唱法中融入了不少原生态表现手法,两种唱腔的准确拿捏和自由切换,也是一大难点。”为此,王丹下足了功夫。

男一号汉族小伙儿王康的扮演者谭翼林曾获多个国内声乐大赛奖项。他坦言:“自己第一次饰演盲人。”“王康在剧中因故失明,为了让自己的眼神和动作逼真,我经常在家里或排练现场装盲人。”“音乐和台词上,我也作了很多准备。”他称:“因为我饰演的是汉族人,歌曲更偏汉族风格,但因故事发生地的汉藏交融地域特征,‘溜溜调’其实也有不少藏族气韵。”“另外,音乐剧最后几首咏叹调的情感把握,也是一大难点。”谭翼林说道。

饰演男二号扎嘎的青年歌唱演员张越称这是一次“本色出演”,自己的“身材、唱腔和性格”都很适合这个角色。从最初接触到慢慢深入了解,扎嘎的开朗和豪迈深深打动了张越,为此,他接触了不少藏族歌曲、电影和戏剧,“去感受和体会,摸索不一样的文化,吸收适合这个角色的精华。”

明日成都还有一场 9月受邀赴俄罗斯演出

“《溜溜跑马山》的前身是《康定情歌》,最初剧名为《卓玛卓玛》,藏语为美丽的姑娘。后来为了突出‘溜溜调’的旋律特色和跑马山的地域特征,我们改了名。”音乐剧导演王似冰介绍:“音乐是音乐剧的灵魂,为了更好表现音乐,我们特地邀请了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并融入了二胡等民族乐器,以此给观众呈现出特别感。”

“舞美方面,更是加入了不少科技元素。”他称:“舞台可以整体式移动,增加立体感的同时,通过转台等方式,还能让观众多角度体验和感受,力求达到更完美的视听盛宴。”

“目前,音乐剧已在绵阳进行了两次汇报演出,11日和12日在成都演出,并初步定于9月受邀到俄罗斯演出。”谈到音乐剧的演出场次,王似冰表示:“可借此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多民族团结、和睦和相亲相爱。”(图片来源于音乐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