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历经一年时间的野蛮生长,共享充电宝行业从曾经的狂热状态回归冷静,行业阵营也逐渐分化,在这之中,身为行业重要角色的来电科技与街电更是纷争不断。

  2017年5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依法受理了原告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被告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两案。2018年5月25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当庭宣判判决被告街电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200万元。

  近日,街电针对来电持有的7项争议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起无效宣告请求,日前已有4项被宣告无效。另一项在来电上诉时,被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驳回。剩余2项均非核心专利,其中一项为“吸纳式”专利。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专利对应的是机柜吸纳共享充电宝时的功能,几乎没有技术壁垒,相当于VCD吸纳光盘、ATM机吸纳银行卡的功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宣判内容表示,街电不仅对来电专利未构成的侵权,其租借方法也比来电更好,避免在没有库存状态下收取用户费用。可以说,在紧密关乎用户体验的核心专利技术上,来电失利,而街电略胜一筹。

  5月29日,微博网友“互联网的那点事”爆料来电科技CEO袁炳松在长沙解放西路VDVC商场实施“盗窃”行为,在未经任何人允许的情况下拿走了竞争对手的充电设备,微博原文称,“他直接拔掉电源,抱走了机柜。”

  对此,5月30日,来电科技方面表示:“‘盗窃’视频属人为剪辑,系要求商家调换设备”。袁炳松发布全体员工内部信,称并不是盗窃,而是要求商家撤机,并将街电机器还了回去。

  在信中,袁炳松坦承,视频中事情的发 时间是2017年初,是在长沙谈业务的时候拍到的,当时来电已经将的设备放 商家,所以向商家要求把街电设备撤掉,搬回去研究 下 天再还回来。袁炳松表示,“设备被撤掉后我们还给了街电,事后,长沙的合伙 告诉我街电报了警,但因为咱们已将设备归还,所以也就没有什么后续。”

  在内部信中,袁炳松还指出,这一视频肯定不是从商场 或警 流出,而是街电当时报警时故意留下的。而聚美优品的CEO陈欧,在5月24日曾拿着视频和其做交易。

  针对这一说法,街电方面日前回应称:“来电科技CEO袁炳松在内部信对于街电和陈欧先生本人的污蔑纯属造谣。我们已经在搜集相关证据准备报案,并保全证据准备起诉。 ”

  街电的声明还指出:“市场竞争的胜负最终看的是实力,拼的是订单量和市场份额,以及精细化、专业化的运营能力。我们呼吁全行业共同抵制来电这种超越法律底线的恶性竞争行为,维护健康、公平的行业发展环境。”

  无论是“专利战”还是“盗窃案”,遭受损失的不仅是来电与街电双方。据艾瑞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充电宝市场规模突破1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到3.3亿元,市场的增长乏力以及资本的谨慎对于充电行业来说影响是难以预估的。而行业对于其从市场需求到盈利模式的争议也是一直未停。因此,对于来电与街电等共享充电宝头部企业来说,回归初心,倡导行业公平竞争,助力行业提高运营标准增强用户服务,让消费者真正获得共享经济的“美好”才是第一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