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自2016年中国气象局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开展省部合作以来,阿里地区先后挂牌成立了札达、日土、革吉、措勤四个新建县气象局。乘着改革的东风,新建县局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防灾减灾、预报预测、决策服务、专题服务等方面贡献突出。


2016年1月8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拉卓(左),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姚永强(右)共同为日土县气象局揭牌。

  据了解,新建县气象局依托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主动与政府协调,及时成立各县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并争取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当中,借助政府力量,有效推动气象工作落地开花。前不久,日土县气象局还争取到1辆业务用车,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阿里气象局党组的统筹部署下,一批高科技气象服务产品也在各新建县局率先安装使用。围绕“旅游兴县、开放富民”的发展战略,札达、日土县气象局在全区率先试点安装使用物联网可视化系统,实时监测气象数据,同步推送各类服务产品,不但高效便捷,而且大大提升了气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日土局业务平台。拍摄于2016年9月16日

  除了开展好决策气象服务、气象为农服务、节日专题服务外,新建县局还立足当地需求,坚持“走出去,搞服务”的原则,积极拓宽业务范围。例如札达县气象局与当地文保部门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开展文物保护专题气象服务,受到札达县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作为第二批新建的革吉和措勤县气象局,在人员设备极端紧缺的情况下,坚持开展工作,还与当地网信办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地方媒体及时将气象服务产品送到县委、政府及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广大群众手上。(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 徐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