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泸州4月26日讯(钟旭娟 记者 岳东)春暖花开,大地处处萌动着勃勃生机。4月26日,在泸州古蔺县桂花镇香楠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格子状的田垄连通成片,一株株赶黄草幼苗长势正旺。基地里,村民们零星分散在田间地头,忙着拉行距、插幼苗。桂花乡平均海拔1000左右,独特的地理条件十分适宜发展中药材产业,而赶黄草正是当地传统中药材,多数村民都有丰富的种植经验。

  2017年,桂花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把发展中药材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利用“三带工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党员对贫困户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讲、边干边学等模式,组织干部、群众参与种养殖培训300余人次,同时采取党委政府对接市场,引进中药材公司,订单式种植、收购的“双订单”种植模式,避免赶黄草种植有市无价,市场价格乱象等情况,确保老百姓高效种植、高效收益。

  “今年我把小儿子都喊回来了,我年龄大,身体不是很好,他在外面打工又不稳定,挣一年的钱都花在路费上。家里地多,不如回来种赶黄草,收入稳定还不用四处奔波”。香楠村四组的张青远看着田地里正忙活的儿子告诉记者。

  “以前来收购赶黄草的都是私人老板,行情好就多出点,行情不好收都不收,东西种出来心头都是慌的,担心买不起价。”因2017年政府牵头,赶黄草销路稳定而脱贫的何明久介绍说。

  在桂花镇,方圆一千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没有工业厂矿,空气干净、负离子含量高;土壤未受华工废水等污染,这是当地特有的先天优势。但是,缺乏技术,销路不稳定,赶黄草种植出来,却总是要靠“运气”才能卖个好价钱,导致赶黄草这个产业前些年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保守地计算,每亩农田种植赶黄草的收入在4000-6000元之间,这笔收入比种植粮食作物要高出许多。”桂花镇镇长罗蔺介绍说,由于赶黄草药苗由企业发放,种植有技术人员指导,还不用担心销路,这样的条件引得不少村民都选择签约种植,也让以种植赶黄草为主的香楠村在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赶黄草只是桂花镇中药材产业的其中一个品种,另外还分区域形成了丹参、三木、赶黄草等几个中药品种三足鼎立的扶贫产业示范带,辐射香楠、高峰、田坝、罗江、汉溪等五个村,覆盖300余户2000余人,其中贫困户参与率占总户数的30%。

  2017年,桂花镇党委政府为中药材发展制定了更多激励政策,让当地百姓看到中药材种植的良好前景,开始有意识地扩大种植规模。全镇基本形成以中药材为龙头,村村有产业、组组有项目、户户能参与的良好局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季,桂花镇为解决赶黄草花、叶、根加工问题,还整合扶贫资金建起了赶黄草粗加工厂,既能解决赶黄草收割之际不能及时卖出去的困扰,还能帮助当地农民实现 “家门口” 季节性务工,提高家庭收入。

  (古蔺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