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6日电 中国为何选在南海阅兵?近期在台湾附近频繁演习有何深意?如何评价中印两军关系?近期中方是否与韩方就“萨德”进行沟通?26日,国防部举行例行发布会,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对上述诸多热点予以了回应。

  南海阅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为何将阅兵地点选在南海?吴谦表示,此次海上阅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与周边局势没有关联。

  近日有外媒报道,美军候任太平洋总部司令戴维森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提出,中国在南海地区不断扩大军事部署,修建秘密军事基地,已有彻底控制该区域的能力,并扬言说“只有武力才能阻止中国控制南海”。吴谦对此表示,我们始终反对这种充满了冷战思维和对中国不实指责的言论。

  4月24日,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连续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中新社记者 张雷 摄

  中国双航母战斗群引发国际社会顾虑?国防部回应

  “辽宁舰”航母在参加了海上阅兵后,还通过了巴士海峡执行绕台航行等任务。这是否意味着“辽宁舰”已完全具备战斗力,不再只是科研训练舰?吴谦表示,辽宁舰的战斗力水平要通过训练来提高,通过实战来检验。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将海试。吴谦对此回应,首艘国产航母的系统调试和舾装工作非常顺利。关于下一步的好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发布。

  对此有记者问:在国产航母海试后,中国很快就会拥有双航母战斗群,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母国,但是国际社会对此有一些顾虑。请问如何回应中国海军迅速发展引起的这种顾虑?

  吴谦表示,我认为这完全是杞人忧天。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苏-35战机、东风-26型导弹已列装部队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空军组织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参加绕岛训练。吴谦对此表示,苏-35是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目前,该型战机已列装部队。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火箭军某导弹旅进行了新型号导弹武器装备的接装换装仪式,网上关于该型导弹有很多猜测。吴谦证实,列装火箭军部队的新型号武器装备为东风-26型导弹。该型导弹经过试装试用和作战检验,具备了整建制装备部队的条件,授装后已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吴谦强调,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国防部:坚决清理不符合新条令的土政策土规定

  解放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日前发布。新条令针对涉及官兵的切身利益做了很多修改,但是有一些评论质疑,个别单位制定土政策土规定,可能让“好经”被“念歪”。对此吴谦回应,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已经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坚决清理不符合新条令的“土政策”“土规定”,并将不间断地组织检查抽查,对违反条令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维护条令的严肃性权威性。

  新条令还放宽了官兵上网、网购以及使用手机等规定。对此,有评论认为,这样的做法可能引发失泄密问题。吴谦表示,防范失泄密问题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新条令从教育、管理、设备、技术等方面均对此做出了相应的规范和要求。

  退役军人事务部已开始有序接待来访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事务部已于近日挂牌,据悉,不少退役军人排队去该部门反映情况。军方对于这些老兵持什么态度?吴谦表示,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体现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厚爱。部分退役军人对这个新部门期望值较高可以理解。

  吴谦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也已经开始有序地接待来访的退役军人。但离正常运转还有一个过程,希望广大退役军人充分理解和支持。

  国防部:如“台独”恣意妄为 解放军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台媒报道,大陆空军近日组织多机型战机开展绕岛巡航。面对记者“绕岛是指哪个岛”的问题,吴谦回应,当然是中国的台湾岛。

  吴谦指出,“台独”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对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损害。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还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至于台军本月将在东部外海举行海空演习,以及台方宣布将会举行汉光演习,吴谦评论称,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必须指出,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搞武力对抗没有出路。

  对于大陆对台的军事行动只会停留在“秀肌肉”阶段的评论,吴谦回应称,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在这个问题上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资料图:2017年9月25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中俄两军年内举行“海上联合-2018”联演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首次举行以来,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吴谦介绍,根据双方共识,中俄两军计划于年内在中国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8”联演。目前,两国军事专家组正在俄罗斯就演习的时间、具体区域、参演兵力等进行第二轮磋商。关于演习的具体安排,国防部将适时发布信息。

  吴谦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军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发展的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为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中俄两军将在战略磋商、联合演练、军事比赛、军事教育等各领域举行多项重要活动。双方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共同努力,推动中俄两军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吴谦还介绍,经与各方商定,中国军队将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派团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并在中国境内承办部分比赛项目。

  国防部谈澳媒涉华报道、中印两军关系、“萨德”部署

  最近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国将在瓦努阿图建设军事基地。吴谦表示,关于中国要在瓦努阿图建军事基地这个谣言,我们已经郑重地辟过谣了。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对于“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吴谦称,一些澳大利亚媒体生活在自己的臆想中,热衷于无中生有、捏造事实,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的事实视而不见,对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置若罔闻。我打个比喻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谈及中印两军关系,吴谦指出,中印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古有往来互鉴之史实,今有共同发展之期盼。稳定中印两军关系,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许。尽管两军关系还面临一些困难与障碍,但我们愿以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为指引,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妥处分歧,不断积累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能量。

  今天有媒体报道,美国空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24日经巴士海峡到南中国海东沙群岛附近后折返。岛内有媒体引述专家评论,美军是对大陆近期在西太平洋地区行动的回应。吴谦表示,有关情况均在中国军队的掌控之中。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谈及“萨德”系统的情况,吴谦表示,着眼半岛形势的最新发展变化,本着“解铃还须系铃人”的原则,我们认为停止“萨德”部署进程,撤除“萨德”装备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保卫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