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26日电(记者李骥志 报道员徐谦)芬兰反歧视及平等审裁局日前宣布,禁止在金融信贷中“歧视性”地使用人工智能。

  在该部门审查的一个案例中,芬兰某金融机构仅根据申请者的性别、语言、年龄和居住地等信息就拒绝其信贷申请,而没有让申请者提供财务状况。审裁局认为,仅根据数据而不做个人评估就对客户信用作出评定是一种歧视行为。

  同时,这家金融机构的自动化系统会筛选使用芬兰语和瑞典语的人群,这实际上会让使用其它语言的人处于不利地位。审裁局认为,基于申请者所使用语言来做财务评估,是明显的歧视行为。

  鉴于此,芬兰反歧视及平等审裁局责令该金融机构不得“以歧视的方式”使用统计方法,并对其处以10万欧元的罚款,警告其不得继续对客户实施歧视行为。这是该部门首次对自动化程序信贷评估导致歧视现象作出裁决。不过,审裁局并没有完全禁止在信用决策中使用人工智能。

  受处罚的金融机构辩解称,审查申请人的个人财务状况会增加贷款过程的成本,他们使用的系统并无不当之处,因而该机构将会就这一裁决向行政法院提起上诉。

  芬兰平等监察官基尔西·皮米埃在接受《赫尔辛基新闻》采访时说,她曾与该金融机构进行过商谈,试图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但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导致这项禁令。

  皮米埃表示,她还将与其他金融机构保持接触,以便找到在信贷决定中使用人工智能可能会遇到的其他问题,并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目前,芬兰有多家银行在信贷工作中采用自动化信息处理和引入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