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6日讯(记者 梁鹏)今年“五一”假期自4月29日开始至5月1日,正值旅游黄金时节,外出旅游车辆、人员增多,旅游客车及景区周边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上升。加上继续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私家车中短途出行集中,特别是假期首尾两天,雅康高速公路、乐山、雅安城市进出口高速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 为加强“五一”假期安全风险防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今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四支队发布2018年“五一”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辖区范围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四支队所辖区域包括成都市、乐山市、眉山市、雅安市、甘孜州范围内的成乐高速、邛名高速、乐雅高速、成雅高速(雅安段)、乐宜高速(乐山段)以及雅康高速。辖区周边有乐山大佛、峨眉山、碧峰峡、牛背山、喇叭河等著名景点,还有瓦屋山、平乐古镇、上里古镇、天台山景区、柳江古镇、犍为古庙、嘉阳小火车、沐川龙门大峡谷漂流等景点,是群众自驾游出行的热门地区。

  天气信息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四川盆地东部、川西高原将有降雨;据天气预报显示:4月29日至5月1日,四川乐山、眉山、雅安地区均有不同程度降雨。而甘孜藏族自治州整个五一假期基本全是雨,最低温度0摄氏度,请前往甘孜地区的驾乘人员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准备好防滑链和冰雪天气行车应急用品。

  交通流量规律分析

  今年的“五一”假期从4月29日至5月1日,受七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影响,高速公路依然是人流出行选择的主要方式,流量将显著增大。

  道路拥堵预测分析

  近年来数据显示,由于假期集中出行,导致车流量大幅增加,辖区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容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如成乐高速青龙至眉山段、成雅高速邛名路口-雅安东收费站路段。此外,由于车流较大、与地方道路连接线过短等原因,成雅高速西康大桥收费站和雅康高速的泸定收费站也容易出现拥堵,造成车辆返堵到高速主线道路,影响道路通行。四川高速交警四支队提醒广大驾驶人尽量避开高速公路易拥堵的时段、路段,错峰出行。

  事故多发路段提醒

  成乐高速K41至K67(青龙到眉山路段) ;

  成雅高速K1920至 K1936(邛名路口至雅安北路段);

  邛名高速平乐出口路段;

  乐雅高速水碾坝立交大桥;

  乐宜高速(乐山段)K789至K795(安谷枢纽互通至乐山段)。

  雅康高速需要注意以下地方:

  1、雅安段:K0-K24公里属于临江临水路段易发生团雾,易发事故。

  2、天全段:

  (1)K69+600至K67+100系长下坡弯道路段,易发事故

  (2)喇叭河K69+800至K80+200系隧道群,易发事故。

  3、泸定段:二郎山K81+800至K95+200系特长隧道,易发事故。

  部分车辆管制措施

  1、5月1日返程高峰时段,12时至20时禁止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2、4月29日零时至5月1日24时,全省道路范围内暂停剧毒化学品运输审批。

  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1、今年“五一”期间多雨, 驾车出行前,请提前了解沿线天气和道路信息,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合理选择出行线路。行车中如遇泥石流、塌方时,要将车停放在地势较平坦、开阔的地方,尽量不要靠在山崖路边,防止塌方或飞石。

  2、雨天路面湿滑,请降低车速行驶,增大跟车距离,谨慎驾驶,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雨天驾驶车辆,要采取点刹的方式制动;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体失控。

  3、降水增多,请注意检查雨刮器,并且及时更换、加注玻璃清洗液。

  4、节日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不要夜间驾车,切勿疲劳驾驶。夜间驾车时,请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请将灯光转为近光灯,避免造成对向来车眩目引发事故。

  5、节日期间熬夜多,休息不规律,驾车出行应保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行程,连续驾车白天不要超过4小时,夜间不要超过2小时,避免因疲劳驾驶带来安全隐患。

  6、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产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温馨提示:节日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7、车辆的儿童安全锁是一种装置在车辆后门,防止儿童自行打开车门的设备。带孩子出行时请启用儿童安全锁,途中也要不定期的检查是否在锁定的状态。

  8、高速公路上行驶,遇前方有突发事件发生时,不要急刹车和急转弯,防止甩尾,要缓慢减速和转向。否则,可能引发连环相撞事故,导致事故恶化和升级。

  9、应急车道是生命车道,严禁占用。高速交警四支队全体民警将依法严厉打击超员、超速、酒驾、醉驾、涉牌涉证、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在应急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