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徐静涵)4月26日下午,海南公益慈善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暨中国海南自贸区(港)智库论坛在海口举行。本次论坛以“共益未来·靓丽中国”为口号,是中央宣布建设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决定后的第一个大型论坛活动。

  为海南自贸区(港)发展建言献策

  海南公益慈善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暨中国海南自贸区(港)智库论坛现场。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本次论坛通过专家学者们的视角和学理层面,深入研讨进一步扩大海南自贸区(港)国际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通过论坛研讨和交流,汇聚智库智慧,为新形势下海南自贸区(港)发展提供良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助力中国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与发展,策划推动中国海南自贸岛智库产业园与人才特区港的建设,致力于开展海南全球国际志愿者大本营项目,将海南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志愿者之岛。

  据了解,本次论坛倡议推动海南自贸区(港)智库产业园建设。智库是推动海南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为海南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因此,根据海南省发展实际,倡议进一步加强海南智库建设,构建有利于海南智库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创意生态。

  重视海南建设志愿者之岛

  海南公益慈善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暨中国海南自贸区(港)智库论坛现场。南海网记者徐静涵摄

  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国际志愿者协会中国区总干事、海南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徐守振介绍说:“虽然海南省公益慈善事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公益慈善组织数量持续增长,善款捐赠金额逐年提升,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慈善火种已遍及全省各个角落。”徐守振提到,来自民间的智库和慈善力量不可小觑,一批民营企业家、退休老干部、有识之士返乡,成立各类民间组织,希望为家乡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徐守振表示,此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引起各界对海南建设志愿者之岛的重视。立足海南面向全球开展志愿者人才培养与研究,为志愿之岛的发展提供学术上的支持,推动海南和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倡议成立海南智库联盟。他还透露,今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将在海南举办第二届世界联合公益慈善周,届时欢迎国内外志愿者组织和个人汇聚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