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2018年海南垦区扶贫业务培训班暨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4月26日下午,2018年海南垦区扶贫业务培训班暨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海南农垦有关单位将明确垦区扶贫的主要任务,做到责任全覆盖,帮扶措施全覆盖,坚决完成垦区贫困人口563户、2032人的脱贫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七届海南省委常委会第61次(扩大)会议精神及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会议精神,并布置了海垦集团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及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总结推广了海南垦区扶贫典型经验。

  海垦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与红华农场公司负责人签订扶贫资金项目责任书。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摄

  “西达农场的负责人今天谁来了?你们纳入市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多少?”“何部长,你负责的是哪个地方的贫困户,目前情况怎么样?”“海胶的负责人谁来了?海胶负责帮扶哪几个单位你知道吗?做了什么工作?”……在正式讲话开始前,海垦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突然向部分垦区单位负责人提问,检查大家对各自单位负责贫困户的情况是否了解,是否切切实实地落实了工作,取得进展。

  王业侨强调,垦区扶贫要处理好垦区改革发展和扶贫的关系,既要抓改革发展,扶贫也不能漏;处理好落实扶贫责任和强调企业效益的关系;处理好政府统筹责任和企业产业扶贫主体责任的关系。此外,还要依托产业项目的实施,依托专业户合作社和周边开发企业,依托政府和社会企业的帮扶资金,充分发挥好贫困户所在农场公司、对口帮扶的垦区产业集团、政府监管帮扶责任、充分发挥社会资金和其他企业等四个主体作用,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海垦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与母瑞山农场公司负责人签订扶贫资金项目责任书。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摄

  据了解,2017年,海垦集团调整扶贫工作思路,摸索了“引导贫困农场及贫困职工发展特色产业,创业脱贫;入股联营,带动脱贫;提供种苗,帮扶脱贫;提升技能,扶智脱贫;开发岗位,就业脱贫;多方筹措资金,改危脱贫;垦地联手,合力攻坚脱贫”等扶贫工作新方式,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3月13日,经属地政府核准的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含已移交属地管理的11个农场)有688户2382人(农业户籍54户201人,城镇户籍614户2181人),自海南垦区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已有2618户9706人脱贫(农业户籍脱贫168户679人,城镇户籍脱贫2450户9027人),2017年垦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超额完成。

  王业侨表示,海南农垦有关单位要明确2018年垦区扶贫的主要任务,明确职责,做到责任全覆盖,帮扶措施全覆盖,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积极配合属地市县政府完成垦区贫困人口563户、2032人的脱贫任务。